繼先前的卓米納系統介紹之後,新揭露的系統介紹正是大家最愛的<迷霧之子>世界:司卡德利亞了!

這次的文章提供了更多線索,也有許多來自<迷霧之子>中的溫習,且看下方翻譯與解析:

===司卡德利亞星圖 Star Chart===

由內而外:

司卡德利亞(最後帝國時期,鐵符號)

司卡德利亞(世界重生後,和諧符號)

Aagal Nod 艾加爾-諾

Aagal Uch 艾加爾-兀

彗星帶與矮行星x2

===司卡德利亞系統 Scadrial System===

此內環系統基本上空無一物,為幸運的司卡德利亞留下了足夠的空間,得以熬過其碎神曾經對系統造成的劇變。

司卡德利亞的成就在於,儘管該地曾經經歷反覆的劫難,人類仍然在這星球上發展興盛。誠然,寰宇的其他星球曾經見證過更大的災厄,但它們之中沒有任何一處存在著如司卡德利亞一樣,繁榮而進步的科技社會。

我堅信,假使當初沒有統御主對該星科技發展的千年壓迫,司卡德利亞的科學知識和進步會壓倒性地勝過其他星球---而且毋須與我們在銀光擁有的文明交流,全憑自身發展即有這樣的成就。

司卡德利亞,另一顆雙碎神座落的星球,被賦予了大量的罕見特色。這裡是寰宇中,唯二人類後於碎神出現的地區之一。我從自身的研究中得出的結論表示,這個星球在該地的碎神,亦即存留(Preservation)與滅絕(Ruin)抵達前並未存在。祂們挑選了一個沒有行星的恆星,所求的便是該地的空曠性,如此一來,祂們便能在該地隨心所欲地安置自己的造物。

是的,這兩位碎神無庸置疑地是以悠倫的人類作為模板造人(且兩位載體在他們的昇華前都是人類)。基於這個原因,司卡德利亞的動植物生態與悠倫非常相似(當然,不包括腐族(fain))。該星的大小和重力也和悠倫近似,都是精準的1.0寰宇標準值。

雖然兩位碎神共同創造了這顆星球,此地卻很快成為祂們衝突的象徵---以及從中受益者。載體人的個性並非我的專業;這方面的知識最好要請教我的一個同事,他是專攻破碎事件前的人文史家,而非秘師(arcanist)。然而,我敢說,祂們的衝突直接影響了授予(investiture)在該星球的使用方式。

這項魔法十分強大,且人們常能找到管道取得極龐然的力量來源。我懷疑除了羅沙之外,還有哪個星球的凡人能夠如此輕易的取得大量的授予。在司卡德利亞的歷史上,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男女取得強大的力量,並帶來驚人的影響。最明顯的證據就在該恩(Guyn)慷慨提供給我的星圖上。圖中標出了兩種運行軌道。這是由於過去的不同時刻中,持有巨量授能的幾個人搬動了星球的位置所造成的。(另一方面,這對該地古代曆法的研究工作而言,簡直是場大災難。)

我已經為這星球的魔法著墨不少。事實上,我可以耗費數冊的篇幅來描述我對鎔金術、藏金術與血金術的想法。然而,我認為,其中對寰宇有最大潛在衝擊性的,非血金術莫屬。在具備正確知識便能使用的條件下,這項危險的創作已經證明自己能夠剝去靈魂的能力,完全不需考慮星球或授能的影響,並創造出非屬任何碎神設計的不當連繫(Connection)。

雖然這個行星系統相對無趣了些,司卡德利亞自身倒是一再的展現了自己引人入勝的特色。儘管人們以往只居住在星球表面的較小一部分而已。(但在最後帝國的極端環境被移除後,這點已經開始改變了。)

從當地人們的適應方式(無論是否是被強迫的),到她不同時代間地貌的滄海桑田,司卡德利亞在我的學術研究中,居於最得我喜愛的地位。她的魔法與自然物理的羈絆不僅複雜,多元,且始終令人驚豔。

===解析===

我們從這些描述中能看見很多值得細談的地方。

1.銀光(Silverlight):

這個名詞又出現了一次,此地看起來更像是中立都市,而非座落於我們已知的星球上。而且,原文提及"社會"一詞時,是複數的societies,也就是說,銀光的文明是由不同文化揉合而成,這和我們對中立躍界者城市的假設相當符合。

2.次序:

上文提及司卡德利亞是"唯二碎神先於人類抵達的地區",這顯示了人類在破碎事件前,便已遍布寰宇諸多星球了。不過,這也留下一個問題:另一個地方是哪裡呢?

3.腐族(Fain life):

在龍鋼前傳<帕提內爾的騙子>中,也就是霍德還叫做米地斯的時代,悠倫的諸神正在死去。從死去的神祇殘骸,衍生出了一種稱為骷髏蘚(Skullmoss)的生物,會寄生在生物身上,使其突變白化,也就是所謂的腐族(fain life)。一般生物食入腐族後,大概都凶多吉少。

腐族的植物覆蓋的地方會成為腐地(fainland),危害到一般生物的生存。相對於腐族的正常生物則稱為菁族(trune life),人類為了防止腐地擴散,會把文明限縮在菁環(trune ring)之中。破碎事件前的悠倫,基本上就是菁族被腐地包覆的末日狀態。

如果這些設定在未來正式出版的<龍鋼>系列中延續下去,那麼對抗腐族和雅多納西的破碎,可能也就脫不了關係了。

有趣的是,trune這個詞在克羅埃西亞文中是腐敗的意思,fain在英文則是欣然的樣子呢(笑)。

4.載體"人":

上文特別強調了「且兩位載體在他們的昇華前都是人類」,這句話暗示了,有不是人類的載體。

5.秘師(arcanist):

我們還不確定這個詞明確的意思,然而,從上下文推測,克里絲自己可能就是個秘師。加上這個詞和授予秘典 Ars Arcanum的相似性,秘師可能是指研究授予和寰宇三界的學者稱謂。

6.該恩(Guyn):

一位畫星圖的傢伙,看起來也在銀光。為了確認這個名字的發音是Guy-n還是Gu-yn,我還特別用Twitter去問了BS的頭號助理Peter呢(笑)

7.連繫(Connection):

我一直很想介紹這個概念,這次終於找到機會啦!

連繫(Connection)這個詞和聯繫(Bond)在討論寰宇中是有差異的,不過出版社可能一直沒察覺到,因此幾乎都是用「聯繫」這個翻譯。

連繫是寰宇中和另一個個體產生特別強大連結感的能力。在藏金術中,硬鋁可以儲存連繫。

連繫能夠讓兩個很難溝通的個體產生互動,例如不同語言間的互通,或是在不同界域間產生接觸。有時個體也會和星球產生連繫。(這就是為什麼凱西爾死後還能在意識界逗留,以及不同星球的碎靈很難到其他星球的意識界去的原因。)

連繫牽涉到兩個個體在靈網上的改變,這也就是血金術會對連繫造成影響的緣故。

至於聯繫Bond一詞,則主要用在納海聯繫(Nahel Bond)而已,也可以算是一種連繫(好拗口啊)。

=======

這次的翻譯就到這裡告一段落啦,期待接下來能有更多克里絲撰寫的短文------但也不用等太久啦,<無垠秘典>11/22就上市囉!

就讓我們拭目以待更多資訊揭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稿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