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重獻上~一年一度小舖最重要的貼文沒有之一,2018年的山神宣言~ (欸~~~~)

雖然原文版20號就公告了,但因為今年的宣言真的是長到讓人想哭,輾轉奮鬥花了三天才推出,在這裡跟久等的各位道個歉;

那我們就盡快開始吧!希望各位有耐心看到最後QuQ,因為後面的段落其實還蠻精彩的呦!!!

================

引子 Introduction

年歲再度飛逝,而克羅司腦袋好ㄘ日[1]也再次降臨了。今年很好玩,被我有趣的邊角計畫填個滿滿。所以你可以期待在這篇(極長的)貼文中看到一串氣象更新。但首先,讓我由衷的感謝你們,也就是讀者社群,不斷在忍受我有時會變得失控的寫作進度。我理解到這會讓我手邊冒出很多計畫,使得我需要寫一些像這篇宣言的貼文,好讓每個人了解一下進度。對於很多作家來說,這可能已經不是蠟燭兩頭燒,而是整顆蠟燭丟進去燒的狀況了[2]——但這的確就是讓我避免燃燒殆盡,而能對於寫作一直保持興奮的方法。

  [1]對於Koloss Head Munching Day 也就是山神給自己生日取的別稱,我決定每年都出一個不同的翻譯惹(以往有嚼腦日、啖腦日之類的,但是太文言了)

  [2]原文是"an overwhelming number of irons in the proverbial fire";irons in the fire表示很多事情一起進行,我扭轉了一下說法可能會比較好體會啦(並沒有)

不過,請你明白,對於正在等待某個系列有所進展,卻遲遲沒有等到更新的你來說,我知道這樣的狀況可能會有點令人沮喪。要讓這一切都穩定前行是很大的挑戰,但我盡全力牢記在心,如果開啟了某個計畫,我也會默默承諾自己要完成它。這樣的承諾絕不輕佻。我會盡全力在自己的創作需求,與你們展現出來的不懈的支持之間,達成一個平衡。我把這篇貼文,以及其他一些地方的更新(例如我的reddit版),視為這個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創作通常急不來,但我還告訴你們所有人,甚麼事情造成了一些抵累,或者有甚麼計畫是我很期待的。這正是我讓自己對你們負責的方法,因為你們正是讓我能夠從事這份美好工作的最直接能量來源。

那麼,引子告終,我們開始吧!馬戲團要上工囉。

 

年度回顧 My Year

一月到三月:《天際防線》與《軍團》校稿

我在《天際防線 Skyward》的二稿中開啟了今年的旅程。因為原本的《末日守護者 Apocalypse Guard》計畫從出版社那邊抽掉了,我又承諾他們2018年秋天會推出《天防》,這讓我不得不打滾搏鬥一番。但這不會因此降低《天防》的品質,只是用它來替代另一本我來不及修正到自己期待的作品而已。所以你可以看見我花了好幾個月在《天防》上。(不過,如果有些人不知道的話,它在幾週前還是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的行列了,所以感謝你們所有人!)

另一項我已經擱置了好幾個月的工作,就是第三篇《軍團》故事一定得做的校稿。托爾出版社在這件事上真的很容忍我,特別是《軍團合輯》[3]也是排定在今年秋天出版的呢。但在這三個月中,我在兩本書上都做了多次校稿,最後讓〈軍團3〉得以臻於良善(當時《天防》還有一份稿得做)。而〈軍團3:旁觀者的謊言 Lies of the Beholder〉,已經可以在今年稍早推出的《軍團合輯》中看到了。

最後,這段日子的某些時間裡,我塞進了〈死神沒帶披薩 Death Without Pizza〉[4]的一份大綱跟的世界觀設定。(沒錯我改了名字——呃不這還不是最終標題,但目前是這樣啦。)下面會再提到的。

  [3]這裡的《軍團合輯 Legion Collection》是指原文版的三篇軍團故事合成一本書。(嗚嗚好想要)

  [4]原本是一篇叫做 Death With Pizza 的非寰宇短篇故事,山神想很多年了,一直都沒寫。

四月:〈無名者之子 Children of the Nameless〉

去年三月的某個時刻,威世智(Wizards of the Coast)寄來了一份試探性的郵件。來到他們卡牌遊戲的25周年紀念日,他們想知道我有沒有興趣跟他們合作寫一篇故事。而就如同你們很多人知道的,我實在是《魔法風雲會》的大粉絲。這是我最大的興趣,而我實在有多卡片了。(不過當然,卡片永遠都不夠。)我對此非常有熱忱,而你可以在這篇貼文裡面讀到更多我如何處理這篇故事。

我知道如果這麼做的話,還有當這個故事完結的時候,會讓我今年往後的其他計畫更難被處理。(其實也就是執法系列的第四本書,我等等會簡短提到。)但這是某種我必須要做的事情,所以我必須請你們見諒,讓我們稍稍繞路到依尼翠[5]去。我對於這篇故事以及它的迴響感到特別愉悅,所以如果你還沒讀過的話,我在這裡獻上這份作品!閱讀這篇故事不會需要任何對於卡片遊戲的先備知識,也不用先理解它的世界觀呦。[6]

  [5]魔法卡片遊戲《魔法風雲會》的世界舞台之一,屬於黑暗哥德風格。

  [6]謝天謝地。  (看來我寒假有事做了)

五月:《天防》最終稿

寫一個故事要花多久取決於很多因素,但基本上,三個月能讓我寫大概十萬個字。短篇故事因為敘述視點較少,傾向比較快完成——而帶有複雜情節線的長篇故事(像颶光系列)就會花比較多時間。不過這僅止於擬草稿的階段。基本上,其他續稿的處理時間加總起來大概會跟初稿差不多。(所以,假設初稿花了三個月,那麼二稿到四稿加總起來會是另外三個月的光陰。) 你可以看到《天防》就是這樣運作的,到2017年底花了大概三個月的時間撰寫,而要加上另外三個月來校稿與潤飾。

我還塞了一點時間寫出一份稱為〈原型 The Original〉的作品的大綱,大概花了一週的時間。我會在下文中次級計畫的段落裡更新這一點。

六月到八月:《星海視野 Starsight》初稿

而,說到了一份初稿三個月這件事呢,這三個月讓我來到整頓腳步,著手進行《天防》續集的時刻了。在整個夏天的努力下,它的初稿成形了。這時,我也做出了整個系列第三冊與第四冊的詳細大綱。(而也是這時讓我完全確認這個系列必須是四部曲,而非三部曲。)

九月到十月:起起落落

這兩個月我得四處奔波,錄製我的《寫手理由 Writing Excuses》[7],我很快地做了一份《星海視野》的二稿並寄給我的出版商,也在〈無名者之子〉上又編修了一番。我也在〈原型〉、〈死神沒帶披薩〉以及《邪惡圖書館6》(aka 巴詩蒂vs邪惡的圖書館員,或是史亞克vs他蠢蠢的自己[8]) 都有了一些推進。最後,我抽出一點時間跟丹·威爾斯(Dan Wells)[9]一起腦力激盪,想想怎麼拯救《末日守護者》這部作品。

  [7]Writing Excuses是山德森等人共四位作家成立的一個播客Podcast頻道,主要在討論小說與網漫的製產與主題創作

  [8]原文是His Own Dumb Self  我沒看過邪圖所以我不知道這是甚麼QQ 請讀者朋友多多指教

  [9]美國恐怖與科幻小說作家。也是Writing Excuses的創辦人之一。

基本上,我知道今年十一月大部分的時間會砸在巡迴上,而我拚了老命想讓一些小計劃能夠先完成,清空我堆在2019的一屁股債,因為明年開始得要著手進行颶光第四冊了。

十一月:《天防》巡迴

我花了大半個十一月在《天防》的巡迴上,而且很快的完成了〈無名者之子〉的最終校稿。我一定要在這本書的巡迴時見見你們,驚艷自己一番——但這些巡迴變得越來越難舉辦,因為排隊的人龍變得越來越長了。2020年的颶光巡迴可能得讓我做一些一直以來都很害怕的事情,例如設定限量票,好限制排隊的隊伍長度。必須審思這樣的決策讓我很難過,但到時我會讓你們每個人都知道我們會怎麼規劃的。

也就是說,接下來是一些巡迴中的照片!讓化裝舞會上路吧:(外加山姆毒舌評論)

西兒——巴諾書店,加州 艾爾賽里托 (皮膚沒有染藍 失敗)(頭髮染得還不錯啦)

迷霧之子——大學城書店,西雅圖 (佛羅多你把魔戒燒掉了嗎)

紗藍跟加絲娜——大學城書店,西雅圖 (還原度還真的挺高的,身高差例外)

碧衛——大學城書店,西雅圖 (雖然是碧衛但是沒遮內手 害siu)

絲賓紗·夜影——安德森書店,芝加哥 (Okayyy我還沒研究天防所以無從吐槽起)

迷霧之子——巴諾書店,亞特蘭大 (Barnes & Noble 也是美國知名連鎖的書店這樣)(畫面後方的小姐滿臉鄙視R)

瓦——巴諾書店,亞特蘭大 (不是偉恩嗎 這符合我腦中的偉恩形象100%欸)(有點像OneRepublic主唱Ryan Tedder)

紗藍——以書謀殺,休士頓 (我覺得還不錯啊 為甚麼畫面中每個人都鄙視臉)

巴詩蒂與史莉雅(Australia)?——以書謀殺,休士頓 (我沒看過邪圖 但這個銀髮劍士阿嬤造型真的有炫砲)

迷霧之子——以書謀殺,休士頓 (化學助教正在申報器材櫃失竊)
(背景的老爸,你可以買一本自己看,電子書不是這個意思)

十二月:〈死神沒帶披薩〉

我得從自己所做的所有事情中抽離一下,所以根據典型的布蘭登風格,我寫了完全煥然一新的東西好讓自己換口新鮮空氣。這原本是要拿來寫執法系列第四冊的時間,但寫了〈無名者之子〉也表示,今年的最後不再是三個月的空檔,而是只剩下一個月了。(因為〈無〉花了另一個月撰寫,還有一個月審稿。) 我的選擇只剩下回歸颶光第四冊,或是在這個月做點新的,明年再找時間塞入執法第四冊。我選了後者[10]。對我來說讓自己寫點邊角計畫保持能量是很重要的——但我也認為把颶光行程表維持住很重要。把這些大作品擱置到專屬於他們的年份會讓我鬆懈。我告訴自己必須把時間切割成一半颶光,一半撥給其他的計畫。

而事實是,我真的對於回歸寫作颶光四感到焦慮了[11]。這是個非常好的跡象,因為當我完成一本颶光之後,我通常會對設定感到筋疲力竭,需要好幾個月來復原。

  [10]我真的一點都不意外

  [11]你說這句話也讓我很焦慮。

總之,這就是今年的旅程!現在要進入令人興奮的部分了。也就是關於各種計劃與更新的大清單囉。

 

主要計畫更新 Updates on Main Projects

颶光系列 Stormlight

就如同你剛剛讀到的,我已經準備明年一月先給這本書開工大吉了。我會從複習前三冊開始[12],因為我發現自己需要週期性的喚醒自己的記憶,即便是我自己的作品也一樣。這也對於我避免自己毀掉第四冊與第五冊的大綱來說非常重要。

當我開始著手進行颶光系列的寫作時,我會在大綱中到處搬動設定。最為人所知的,就是我把達利納的書和賽司的書對調了(讓第三冊帶有達利納的回顧片段,而不是賽司的)。但在同一條故事線上來說,我也把好大一部份原本屬於第三冊的內容搬到第二冊了,並且把比較小的橋段挪到了第三、四、五冊。

颶光系列的結構非常奇異。每本小說的大綱都是一個三部曲的規模,外加一個短篇故事集(也就是間曲),等同於四本常態書籍的長度。這讓我得以在敘述觀點上嘗試一些有趣的效果——但也讓系列的每一冊都變成一頭難纏的猛獸。這系列的另一個超結構是對於燦軍十團的聚焦,每一本書都著重描寫某一團,並且會有一個角色的生命史回顧片段與這些師團掛勾。如果這樣還不夠複雜的話,這個系列的規畫還是兩大個五部曲。

這也代表我需要在第四冊與第五冊上多加琢磨了,因為它們會一起完結一段大故事線。當我確定每一冊該寫甚麼時,會有一些小劇情線不斷被我往後延遲——但我不能在第五冊這麼做,因為它會是整個五部曲告終的大里程碑。所以我的大綱得要夠緊湊,確保一切都能被妥善處理到位。

總之,還有漫漫長路,但最重要的,我一月起會在Reddit颶光版上開始貼上更新,而你就能在那裡追蹤我們的動態,或是一月起我們就會在官網上貼上進度條了。我已經委託一份颶光四的部落格貼文專屬的特別美術作品,明年我們應該就能揭曉了。(我還蠻期待的。) 所以你們有東西可以盼望了!

請注意,雖然我對於2020年的秋天上市感到樂觀,如果這本書的初稿鋪陳不那麼順利,還是有可能會抵累。我會用規律性貼文向你們更新進度。很大部分還是取決於校稿會花多少時間啦。

狀態:第四冊是我2019年的主要計畫,預計2020或2021年釋出。

  [12]所以山神本人都需要複習啊!!! 寒假快來小舖複習一下颶光系列文章吧(在自己地盤上工商)

 

迷霧之子系列 Mistborn

我在2018年的大敗筆就是沒有著手寫執法系列第四冊。但絕地逢生啦!明年我會找機會寫寫任何可能的計畫。一如既往,我想自己在颶光四的途中會需要喘息一下。倘若如此,我可能就會在這些空檔中寫執法系列。但還要取決於很多因素。所以,我們可以對此抱持盼望態度囉。

直到執法系列完結前,我會試著按捺自己再做任何邊角計畫,例如今年的〈無名者之子〉和〈原型〉。第四冊會是瓦跟偉恩故事的總結,也會給迷霧之子第二紀元妥善收尾。(而我對於第三紀元的規畫可大了,我打算在颶光第五冊和第六冊之間完成它們。)

狀態:目前順延,但很快就會寫。尚未排定釋出日期。

 

天際防線 Skyward

第二冊,《星海視野 Starsight》已經完工,而我會在明年的前段擬定颶光第四冊與第五冊的大綱時,也在這本書的審稿上流連輾轉一下。排定是明年十月上市。

颶光第四冊會佔據我的整個2019,也就表示天防系列的第三冊直到2020年才會開工,2021年的春天上市。(至少,這是我目前最好的臆測了。) 所以在第二冊跟第三冊之間會有一個特別長的等待期,除非有甚麼變故讓我可以提早塞入第三冊。[13] 一如上面所說的,這個系列會是四部曲,而當我回歸這個系列時,我希望能緊接著第三冊寫完第四冊(就像我寫第一冊與第二冊的時間非常相近。)

狀態:2019年第二冊準備上市。第三冊大概2021年,第四冊大概2022年。

 

死神(沒帶披薩) Death (Without Pizza)

這裡會有一個炸彈級的大更新:我們已經完成這本書的初稿了!我會把這部作品挪到主要計畫中,因為我期待這本書將會在兩年內問世。這是一本影集《巫師神探》[13]風格的都市奇幻,主角是一個倫敦的死靈法師(當然也是非常山德森風格的死靈法術)。

你們之中許多人都一直關注著這個計畫,因為我在好幾年來的山神宣言中都提到了這份作品。幾年前我寫了這份作品的很大一部分草稿,但不喜歡它後來的發展,所以我就把它擱著了。不過這個點子還是纏在我的心頭——我真的很想要再給它一次機會。過去幾年來,我不喜歡的一部分其實是披薩的面向。原本的設定是一個變成死靈法師的披薩外送員。

嗯,過去幾年,我發現自己想要給主角一個更有力的性格。〈死神帶披薩 Death by Pizza〉這個標題迫使我必須寫出一個比我的理想更滑稽的故事,也使得我必須用自己不喜歡的方式在世界建構上擦邊磨角。所以當我回到這個舞台上時,我試著在說書的方式上摸索出一個不同的方向。我想要一個更加複雜、有趣的魔法系統。想要一個有更多溫度的角色。而最後這讓我開始研究金屬樂文化。

  [13]Dresden Files,是知名美劇,超自然警探類型,奇幻基地貌似有出版原著小說

重金屬音樂的次文化非常吸引我。我非常喜歡粉絲的熱情,還有局外人對於圈內人的誤解。(只要在這個主題上稍作搜尋,也許你就會發現自己對於金屬樂迷的很多刻板印象是錯的——就跟我之前一樣。我對於金屬樂迷的文化閱讀與互動得越多,我就對於這個次文化感到越發著迷。) 在我看來,一個金屬頭發現自己是個死靈法師會是個很酷的套路。

嗯,當我真的開始深入這個領域時,我跟Peter Orullian恰好在聊天,他是我的一個小說家朋友。他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史詩奇幻系列《天堂之窖 The Vault of Heaven》,但他同時也是個金屬頭兼音樂家。(他會為了在金屬樂團的前排嗨而旅遊各地,最近還譜了一整部Trans-Siberian Orchestra[14]風格的搖滾歌劇。他甚至給Dream Theater[14]樂團寫了一本書,配合他們的其中一張概念專輯。)

  [14]都是金屬樂團的名稱(這方面我不熟,抱歉)

嗯,這樣的組合聽起來很完美。他可以提供金屬樂領域的內行知識,而我可以建構世界觀。所以我們就開始合作啦。我寫出一串長長的世界導論和大綱,而Peter則嘗試了很多次試著找到適合我們角色的聲音人選。我們用整個夏天和秋天完成了第一冊,而成果書還真的蠻有看頭的。這個故事關於一個住在倫敦的美國金屬歌手,因為自己從樂團中被踢出來,他的日子簡直每況愈下,隨後他找到了最愛的夜店好讓自己療傷——但卻在一場明目張膽的搶劫中被射中腦袋。在那之後,事情就開始變得非常非常糟了。

Peter在十一月完成了初稿,而我花了十二月製作二稿。在那之後,我會再丟回去給他寫個三稿,以確認我們兩個人不同的意見可以奏鳴融洽。屆時我們再看看吧!不過,無論如何,「死神沒帶披薩」都不會是這個故事的最終標題。我們會讓他看起來再不蠢一點;我有點擔心人們會期待看到像是《惡黑搖滾》[15]的惡搞金屬——其實它很棒,但就不是這個故事最後會有的走向了。總之,當我們往前推進的時候,會再貼上更新的!

  [15]一款融合金屬與奇幻的遊戲,有點鬧,我不太懂所以這裡補上找到的資訊

狀態:審定中。在那之後,我們會找個出版商。

 

次級計畫更新 Updates on Secondary Projects

〈原型〉The Original

我要把這篇短篇小說移到次級計畫區裡面了(雖然我不記得我有在以前的宣言中提過)。一段日子前我有個故事靈感,在某個世界,如果你犯罪了而且逃亡,政府可以製作一個你的複製人(還帶有你的記憶和人格)來追捕你。畢竟,除了罪犯的分身,還有甚麼更懂得追捕罪犯呢?這個分身會受到嚴格的管控,政府只要按個鈕就可以置他們於死地,但也承諾他們,一旦他們成功追捕到自己的原型並殺了他,就可以取代原型的生活。

今年早些時候,這個點子在我需要休息的時候開始被培養,羽翼漸豐長成了完整的大綱。後來的成果很不錯,所以你們有可能會在未來幾年內看到進展。現在呢,我想要把它變成有聲書,也許找個熟悉有聲書或聲演的共同作家來合作吧。等著看更新就是了。

狀態:大綱擬定。

 

《末日守護者》Apocalypse Guard

我的確希望有天能再對這本書做點甚麼。我把它送交給丹·威爾斯了,他是我的長年好友外加偶發性作奸犯科的共犯。他會回饋我一些如何修改它的建議,還有一些如何讓它發展成一個系列的腦力激盪產物。

但在這裡我要老老實實的警告你們了。每次我跟丹一起腦力激盪的時候,就會有很多鳥事發生。《軍團》就是其中一次切磋下的產物,他的《我不是連環殺手 I Am Not a Serial Killer》也是。(如果你沒讀過的話,真應該看看。) 我們兩個分別就已經夠奇怪了,但湊在一起就真的是怪異得亂七八糟。(你應該要看看我們兩個怎麼切磋角色扮演這檔事,我們會無止境地用我們角色的觀點,試著分出高下誰才是真的奇葩)(XD)

我完全可以期待跟丹切磋之下可以給《末日守護者》產生新的火花,但是...呃,別指望它會有任何一絲正常的可能性就是了。

狀態:潤稿中,而且變奇葩了。

 

《邪惡圖書館》 Alcatraz

我已經在翻弄邪圖六了。我幾年前做了一份半成品草稿,然後就丟在一邊了,而今年呢,我靠著一個朋友的幫忙,讓這部作品能夠重新上軌道。接下來呢,我們試著找出如何讓芭詩蒂的角色聲音聽起來很對。事情有進展了。很慢,不過有進展了。第六冊,芭詩蒂視角,將會是這個系列的完結篇。[16]

  [16]存疑ಠ_ಠ

既然《軍團》都完結了,下一個我想要好好完結的系列就是《邪惡圖書館》了。應該很快就能告終。

狀態:第六冊今年小有進展。

 

《白沙》 White Sand

圖像小說的第二冊今年問世,而且大受好評。(歸因於藝術家被強制換掉了,雖然我很討厭這麼做。但這也表示,新的藝術家表現非常傑出。) 圖像小說的第三冊會是這個系列的收尾,而且正在完結的康莊大道上。

如果你在我的郵寄清單上註冊的話,你還是可以收到文字版。不過請記得,我們在改編成美漫的過程中已經有了大量的故事更動囉。

我目前沒有計畫讓這個故事以圖像小說的形式再推出續集,但你還是可以期待未來有發生在泰爾丹上的故事啦。

狀態:最後一本圖像小說正在順利潛行。大概會在2019或2020年初上市。

 

《大顆丸》 Dark One [17]

  [17]由於一年過去我們並沒有花心思找到Dark One更好的譯法,所以這裡就先採用寰宇討論群組最廣受喜愛的名字(credit to RJ)

這篇故事的大綱吸引了好萊塢跟紐約時報業界人士的紛紛擾擾。如果你不熟悉這個故事的話,它是在說一個我們世界的年輕人,發現一個奇幻世界宣稱他就是大顆丸[18],接著一直派出打手到我們的世界來刺殺他。在「佛地魔視角的哈利波特」風格下,這個故事的焦點在於這個年輕人被迫面對自己必須得要實踐預言的可能性。

  [18] 「山姆,你就是大顆丸!」(尛XD)

我們已經在發展這個故事的圖像小說了,而我正在試探好萊塢想不想嘗試做個電視劇。所以這裡肯定會有些進展的。

狀態:運作良好。也許很快會有圖像小說的美術作品可看喔。

 

《伊嵐翠》、《破戰者》和《陣學師》 Elantris, Warbreaker, Rithmatist

我恐怕得說,從去年至今都沒有新進度了。它們今年本來就沒有被安排要有進展。一旦《邪圖》系列完結,我就會把焦點拉回《陣學師》系列,它是最後一個迫切需要完結卻還在拖戲的系列。《伊嵐翠》跟《破戰者》的續集在颶光第五冊和執法系列第四冊完成之前都不會出現。

狀態:繼續等吧。(再次抱歉了。)

 

邊緣計畫更新 Updates on Minor Projects

《審判者》系列、《軍團》系列

兩者都完成了,而我沒有預設在未來的任何時間點有任何更新。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審判者系列的桌遊已經問世了,而且成果非常完美。如果你錯過了Kickstarter[19]上的版本也沒關係,應該很快就能買到再版,而我猜想未來可能會再發展擴充包吧。

  [19]Kickstarter是一個美國小額集資平台,猜想山神他們的審判者桌遊就是從這裡募資生產得到的

狀態:完結

 

〈堅毅號〉 Adamant

一無長進。除非我找到適當的時機下筆,這個太空歌劇的系列短篇還得原地搖擺一陣子。最後還是會寫的。

狀態:停滯。

 

〈燃魂者〉 Soulburner

這部太空歌劇上沒有進展,但當我有機會著手做點甚麼的時候,可能會重新命名為〈燃星者 Starburner〉。我有一份很酷的世界觀設定文件,但目前沒有小說。我會嘗試看它能否變成電玩遊戲的設定。

 

潛力股寰宇故事 Potential Cosmere Stories

它們哪天肯定會問世,所以別把你的天線給關了。不過,既然我2019年會在颶光坑裡面埋頭苦幹,別指望這本書完成之前會先冒出任何寰宇故事來。這份清單包含:《龍鋼》/《帕提奈的騙子》[20]、〈夕陽老六〉續集、銀光短篇故事[21]、輓星小說[22]、〈夜之以太 Aether of Night〉[23]、〈緘默神聖 Silence Divine〉[24]

  [20]龍鋼系列與其前傳 是指霍德與雅多納西破碎時期的寰宇碎神起源系列
  [21]銀光是寰宇中,獨立於各個星球的一個中立都市,也是許多躍界者的基地
  [22]輓星是《軍團精選集》中〈地獄森林的賽倫絲之幽影〉故事發生的世界。但這裡提到的小說將不會與〈地獄森林〉中的角色有所重疊,而是全新的情節,只是共享同一個世界。
  [23]一篇所知甚少的寰宇故事。
  [24]一個魔法與疾病有關的故事,故事的舞台在亞辛(Ashyn),羅沙旁邊的星球上。(啊抱歉我又改譯名了)

 

影視更新 Movie/Television Updates

那麼,我們來談談電影。

大家好像對於我的書要被改編的新聞感到非常興奮——也的確如此。我也對於哪天能看到自己的創作被搬上大螢幕感到非常興奮,而我想這在未來也是無可避免的,我們可以見證這檔事發生。然而,要把一本書轉換成電影或電視節目會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牽涉到許多許多人的心血投注。而粉絲們雖然對於某個計劃正在發展的事實感到非常興奮,通常卻不知道發展中的每個階段都會花上很長的時間。

我想如果在這裡介紹一下每個步驟會是甚麼的話,應該會很有用,如此你們對於我的不同資產目前的進度就能有更明確的概念。請記得,這只是個粗略的導論,而個別的計畫都可能會有不同的發展路徑。而這也是一個局外人的描摹,畢竟我不覺得自己是甚麼好萊塢專家。如果是一個真正了解影視產業如何運轉的人,大概會覺得這是一篇簡化得糟糕透頂的入門吧。

 

第一步:製作人給予故事期權 Producers Option a Story

在好萊塢的術語中,「期權 option」算是一種租約。一個故事踏上改編之途的時候,最常見的門徑就是透過期權。(有時候,甚至在這之前會有一個步驟稱為購買合約 Shopping Agreement) 基本上,某方(通常是製作人,但有時候也會是工作室)會來打聽,提供作者每年的期權費,也就表示這個製作人/工作室會有把這部作品製作成電影的獨家權利。不過,它們不是完全買下版權。通常,他們會設定一個售出價,然後每年或是每幾年付出這個價碼的5~10%,以保持自己的期權。這可以讓他們有時間籌措一部電影所需的資本,但還不用承諾一定會買下這部作品,直到他們很確定這部電影行得通為止。

我的經紀人曾經告訴我,有期權的作品最後被製成電影或電視劇的比例大概是1比30。期權當然是很重要的一步,但粉絲往往看到期權合約後立馬就開始期待改天能看到電影——而事實上,這只是整個過程中的摸索階段而已。有時候,製作人甚至會簽下他們完全沒打算製成電影的期權合約。(曾經有個製作人向我炫耀說,他為了確保同行中沒有人會做出跟他的東西類似的作品,就把所有類似的書籍的期權都以廉價訂下來,如此就能在未來五年內確保他沒有任何競爭者了。嚴格說來,我可不欣賞這點。)

 

第二步:電影劇本 Screenplay

期權合約一旦被簽定,通常就會開始委託人寫電影劇本了。如果是電視劇,通常會是試播集的劇本,或是某種系列的指南或「拍攝處方」,一種告訴劇組怎麼改編這份資產的過程大綱。

不管是劇本、處方或是指南,都是為了讓製作人能四處說服工作室、導演和演員們對於某個資產有興趣。一本成功的書會吸引好萊塢,但他們真正想看到的是這本書能不能被變成可行的劇本。通常,這樣的過程會花上好幾年,因為電影/電視劇本被委託後——還要經歷好幾次的改寫。有時,如果製作人認為稿子上需要另一鏡或是特殊的修編,甚至會決定雇用第二個甚至第三個劇作家來分擔寫稿問題。

 

第三步:工作室資助 Studio Interest

有了劇本,製作人們就可以去找工作室或更大的製片公司了。(或有時候是網飛Netflix這樣的內容放送商) 此時的目標是取得好野人勢力的投資和權勢,以便真正完成一部電影。某些時候,如果工作室是從一開始就涉入的話,這一步就可以被跳過了。(我有很多部作品的發展都是這樣。) 有時候,工作室會很有興趣——但讓製作人退回上一步,直到更多潤飾完成之後,才會提供任何可能的正式契約或放送同意。有時候,製作人必須要確認多方的承諾不會跳票——比如說呢,他們可能會找上美國的一間小工作室,接著再找上更大的海外合作夥伴,以便取得資金還有海外的放送承諾。

 

第四步:吸納人才 Attaching Talent

有了劇本外加工作室等等的類似團隊在背後撐腰,現在製作人可以找個導演或演員來給電影開工了。這個關鍵的一步會大大影響片子被製作的狀況。很明顯的,如果你找到的是大導演,那就會讓工作室的人腰桿打直,認真起來。如果是大牌演員接洽也是同理可證。如果是電視節目的話,則常常牽涉到一個有名望的節目製作人是否願意合作。(在我的經驗中,有時這樣的事情可能會是在第二步時發生——節目製作人本身就投入劇本製作了。如果是這樣的話,第三步才是真正關鍵的:要找到商業圈裡有頭面的人來資助試播集。)

 

第五步:綠燈亮起 Actual Green Light

最後,如果上述的元素收集完畢,就會來到稱為綠燈的階段。電影已經安排開拍,工作室承諾會有大筆資金投入計畫,也開始徵人了。這才是期權作品開始運行的時機,而作者也拿到他們可能好幾年前簽約的合約金了。有時,製作人團體會決定他們持有的資產(在期權期限結束的時候)是否夠有市場,讓他們決定付出收購價,爭取更多時間來拍電影。又有些時候,他們會同意作者延長期權期限來取得另一次的期權金。

 

第六步:電影製成 Films Get Made

我從來沒走到這一步,但聽說是甜美的體驗呢。

 

如此一來,腦中有點概念之後,我就能告訴你們我的每個作品處在甚麼階段。可惜的是,我可能叫不出太多部的名字。舉例來說,如果一個導演有興趣但沒有正式簽訂任何文件,宣告它們有沒有被採用就不是我的職權範圍了。同樣的,如果一些製作人提供了期權等等,但我們沒有簽訂白紙黑字,我最好口風緊一點,別說太多細節,好讓他們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公事公辦。

總之,我們來看看每個作品的狀況如何吧。

 

縮影 Snapshot

在清單頂部看到這一篇作品可能有點奇怪,但我想目前我們最有可能拍成電影的作品就是這篇短篇小說了。米高梅電影公司差不多兩年前宣稱他們收購這部作品的期權,這很棒——因為這代表我們終於有工作室當靠山了,直接省去進程中的一步。製作人對於他們的熱切感到印象深刻,而他們直接就把劇本寫作委託給了一個才華洋溢的作家。

我讀過劇本之後,覺得這是奠基於我的作品中最棒的改編。因為〈縮影〉本身就是短篇作品,也就更容易改編成電影。〈縮影〉的劇本在基本上所有層面上都是我原本故事的改良,這讓我同時感到開心附帶一點點羞愧。(真的,這位劇作家對故事本身做的一些改良,我大概怎麼想也想不到。)

有了這份傑出的劇本,我希望很快能聽到更多好消息與你們分享囉。

 

寰宇系列 The Cosmere

DMG娛樂公司簽下了整個寰宇的期權,跟他們合作真的是很棒的體驗。他們已經委託了〈皇帝魂〉、《迷霧之子》、和《王者之路》的劇本。他們目前在第三步驟,試著找到對於這些作品有興趣的工作室。最有可能的情況是,他們會把迷霧之子拍成電影系列,王者之路則會是電視劇。[25]

可以說,像新版《魔戒》影集和《弒君者系列》[26]電影的好評度會大大影響這些計畫的未來走向。

  [25]謝天謝地。(以往常常有討論山神甚麼作品該拍成甚麼形式的討論;我想颶光系列實在太肥,如果拍成電影只能用一個慘字來形容)

  [26]Kingkiller Chronicles,更有名的說法是《風之名》系列

 

鋼鐵心 Steelheart

審判者系列在幾年前被21 Laps,薛恩·李維的公司訂下期權,後台則是福斯企業。在他們今年夏天續約期權的時候,我們很開心,因為我們不確定在福斯和迪士尼合併的時候,這個計畫會受到甚麼影響。看來他們打算繼續帶著審判者系列走下去,這也是個好消息呢。

因為李維先生過去的豐功偉業,這其實是很令人興奮的合作——像是《鋼鐵擂台》就是原著小說的優秀改編作品。(哦,當然了,他在網飛的《怪奇物語》製作中也是大功臣。) 除此之外,還有福斯企業值得信賴的承諾,也就是說我們可以跳過「尋找工作室資助」的階段了。但也就是說,我們還停留在寫劇本的部分。

 

史蒂芬·利茲/軍團系列 Stephen Leeds/Legion

史蒂芬·利茲的故事最近被一家製作公司簽下電視劇的期權。這是這部作品第三度被選定期權,所以我很冀望這次能讓它順利通關。我不認為這間公司已經正式公開這點了,所以眼前我們先不提到名字。但這部作品大概有第二步的進度了。

 

大顆丸 Dark One

基於我所寫的大綱和世界觀指南,這部作品已經被弗里曼特爾暨藍燈書屋工作室(FremantleMedia and Random House Studio)買下(第三步的那種方式),而且有一個優異的節目製作人接洽了。從六月的公告之後至今已經有些進展,但我還不能對外公開任何消息。

 

同場加映:《時光之輪》系列 Bonus Mention: The Wheel of Time

因為《時輪》系列並不隸屬於我,我寧可在討論這部作品時謹慎一些。我不想太踰矩了。但對於那些沒跟上消息的人,這個系列在亞馬遜工作室的指導下已經進入大綠燈狀態了——已經有好幾集被寫出來,拍攝也很快就會開始。

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在這之中參上任何一腳。如我所說的,我想要對喬丹團隊表示尊重。這不是我應該試著軋上一腳,假裝我負責的場合。同時,我不認為自己能夠對節目製作提供甚麼,不過(一位精銳的)製作人已經好幾次來找我聊聊關於改編作品的事情。我對於自己看到的一切都感到驚艷,也希望以後拍攝開始時,至少有機會能到片場瞧瞧,也許拍點照片給你們看。

對於我自己大部分作品的影視進度,我會希望你們別興奮到放棄呼吸。我想它們最後都會上映,但到第五步的綠燈之前,希望你們都別太亢奮了。嗯,不過《時輪》既然都過第五步驟了,你們可以認真開始對這個消息嗨了。這部作品是真的在路上了,而且目前看起來很棒呢。

 

遊戲與其他授權商品 Games and Other Licensed Work

我很有興趣再做點電玩作品。自從我參與《無盡之劍》遊戲的一部分之後,重拾電玩產業的想法就一直讓我心頭癢癢的。不過目前呢,還沒有我可以公告的項目——我跟電玩工作室之間時有起步的對話,但沒有簽約。我會繼續想辦法嘗試這些,而當我能夠公告些甚麼,覺得有些事情真的有上軌道時,也會再更新的。

不幸的是,《迷霧之子:生存權 Birthright》從來沒實現。(雖然我曾經信誓旦旦地給了一些人期望。) 而關於CD Projekt RED[27]的謠言你們可以全部忘了。有些粉絲聽到我喜歡這個工作室就嗨了——甚至有些新聞網站,不知道有何居心,甚至拼湊出一篇故事。但我只是在某篇貼文中提到,我覺得他們做得很棒。我從來沒跟他們碰過面—也沒說過話—甚至沒什麼理由相信他們知道我這個人呢。

  [27]波蘭的一家知名電子遊戲開發商

把電玩擱在一邊的話,我們還真的有些讓人很期待或有趣的版權產品,而我發現自己應該在山德森宣言中添上一個區塊來更新這些東西的消息。[28]

  [28]嗯,很抱歉,這就是為甚麼今年的翻譯拖了特別久(躬)

 

桌遊 Board Games

我們會繼續找找做桌遊的機會。Nauvoo桌遊公司的《審判者》桌遊,還有Crafty Games的《迷霧之子:家族戰爭 House War》——他們也發展了迷霧之子的冒險RPG——都有很棒的成果,而且(同樣重要的是)在合理的時間限制內,從Kickstarter上募到了足夠的資金做出這些遊戲。我們也有颶光系列的遊戲,但是基於很多原因還慢了幾個階段。我希望未來某個時刻可以玩完這裡面其中一個遊戲。你可能看過我前幾個月的公告了,但我們跟Brotherwise Games合作,應該在2019年秋可以為你們獻上《冒險的召喚:颶光擴充版 Call to Adventure: Stormlight expansion》。我也很有興趣在未來做做根據我作品的牌庫養成遊戲[29]。(畢竟,你們都知道我對於《魔法風雲會》中了多深的毒嘛。)

  [29] Deck-building Games,指的是可以不斷收集卡片,壯大牌組的卡片遊戲 (像遊戲王卡那樣)

 

飾品 Jewelry

Badali Jewelry持續為我不同書籍的優秀美術作品製造出精美的珠寶產品。當我還算是個無名小卒的時候,他們就已經找上我了,而且一路陪伴我到現在,做出各種精美又雕工細膩的產品[30]

 

紀念幣 Coins

Shire Post製作了很多不同作品的奇幻主題硬幣,而他們靠著Kickstarter做了非常成功的迷霧之子系列幣[30],我對於他們的專業與工夫感到非常滿意。在龍鋼企業的我們先做了設計,如此這些硬幣就會跟書本裡面保持100%的設定連續性。希望我們未來可以有更多關於Shire Post的合作。

  [30]這篇貼文附的各種外部連結中,最推薦各位點進去看的就是這兩個了OMG

 

音樂 Music

Black Piper的《卡拉丁》專輯已經寄出他們給資助者的實體獎勵了,而他們正在完成Kickstarter上的最後一哩路。我非常喜歡這些音樂,你可以在Spotify、iTunes、亞馬遜MP3,還有各種數位通路上找到它們。我覺得他們做得非常棒,而且我認為這會是你下次複習颶光系列時的絕佳配樂。但因為這張專輯要配合我們的其他版權窗口時,狀況可能會有點小複雜,所以如果你對於收藏這些音樂有興趣,我們會建議你在年底前趕快動作囉。

 

亞馬遜網路商城 Amazon

我們最近已經跟亞馬遜合作,試著帶給你們更多衣著類的選項。目前呢,這裡是唯一一個除了我的官網商店之外,可以買到授權衣物的地方。而如果時間允許,不久的未來我們就會推出帽T或其他的服裝了。

 

作品問世排定行程表 Projected Schedule of Releases

《星海視野》(天防第二冊):2019年11月
《白沙》第三冊:2019~2020年某時
《颶光》第四冊:2020年秋
《天防》第三冊:2021年
《執法》系列第四冊:2020年某時,或2021年

 

總結與太長懶得看的精華版 Conclusion and TL;DR

呼。長長一串齁?這篇文每年都變得越來越長了。濃縮版其實蠻簡單的。我會把明年的大部分時間都獻給颶光第四冊,偶爾會岔開心思去寫《天防》或《迷霧之子》。

而再一次,感謝你們所有人陪同我踏上這段旅程。

布蘭登·山德森
2018年12月書

================

尾聲之(沒有人要看的)山姆翻譯心得

大二還能撥出足夠的時間來做山神宣言,嗯 ,好跡象(點頭)

其實是這陣子剛好閒下來了XD 類似那種期末暴風雨前的寧靜吧(嗚嗚)

今年的宣言比起往年多出了更多的資訊,包括影視產業啊,周邊商品啊,其實翻譯起來還挺有趣的

也希望各位會喜歡今年翻譯中獨立出來的紫色註解~ 因為過往在行文時摻雜註解好像會對閱讀造成負擔,所以就實驗看看囉

 

而就在山神準備邁向颶光四的同時,我們繁體中文版的颶光第三冊——《引誓之劍》也將在一個月後問世囉!

在今年寒假新書上市前,我會再寫個幾篇複習或整理,

畢竟連山神本人都需要喚醒羅沙的記憶了,還不趕快把《王道》《燦言》拿出來複習嗎XD

對於小舖停擺了這麼久感到有些抱歉,也期待在假期時能盡快帶給大家更多的資訊,請各位往後也多多支持

或是加入我們的寰宇討論群組:line.me/ti/p/R9u82h77-P

 

最後祝大家聖誕快樂~同學們期末一切安好XD

---旅程先於終點 12.23.18

 

尾聲之你們知道山神現在變甚麼樣子了嗎 (23:00更)

突然想到,你們想不想看看山神現在變成甚麼樣子了XDDD

38701.jpg

我們的小清新山神跑去哪裡了?!?!

山神你不是前年宣言才說幸好自己沒留山羊鬍,結果你留了落腮鬍?!

38704.jpg

「我的老天鵝,完全沒在管新作品甚麼的了,我唯一看得見的只有山大的臉毛。」
『他看起來像我前任欸哈哈』(XDDD)

38706.jpg

「我從來不知道山神會需要這種鬍子」
『不知道欸...鬍子感覺會降低寫作速率』(乾笑死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稿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