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各位,歡迎來到今年的山神宣言!

今年的宣言翻譯不再由山姆本人操刀,而是由寰宇社群繁體中文分部的成員們一起協力合作完成的!希望大家喜歡這份聖誕禮物!

宣言依舊落落長,不囉嗦,我們進入正題!

 

山德森宣言2019 

State of Brandon Sanderson 2019

 

state-of-the-sanderson-site.jpg

引言 Introduction

歡迎大家來到近十年最後一次的山德森宣言!如果你不熟悉這些文章的用意——每年12月我都會做年度回顧,並聊聊進行中的計畫,然後會展望未來幾年要如何發展。如果你想瀏覽去年的山德森宣言,可以點此查看

今年主要奉獻給了颶光第四集的寫作;本文中將會小小提到它的進度更新。我同時也花了很多時間周遊列國,特別是歐洲的部分,甚至到讓自己覺得有負擔的程度(看來我該省些時間了)。

「颶光年」總是比「無颶年」(off year)少了些變化,「無颶年」時我可以更平均地分配各系列創作的時間。所以今年我雖然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其他計畫進度更新很少。不過,我今年還想做的是進行一項問卷調查——主要是關於皮革裝訂本的推出。如果你可以抽空回答幾個問題,這會帶給我們很多幫助。我會將問題連結放在這裡和第一部分的結尾,主要是深入探討皮革裝訂本。這問卷會有點長,應該也不讓人意外,畢竟是我操刀的。如果你對問卷不感興趣,你也可以直接跳到第二部分囉。

第一部分:皮革裝訂本和問卷時間!Leatherbounds and Survey Time!
第二部分:年度回顧 My Year
第三部分:主要計畫更新 Updates on Major Projects
第四部分:次要計畫更新 Updates on Secondary Projects
第五部分:小型計畫更新 Updates on Minor Projects
第六部分:影視更新 FilmTelevision Updates
第七部分:其它很酷的計畫 Other Cool Projects
第八部分:排定行程表 Projected Schedule
第九部分:同場加映,寰宇的未來 Bonus Section, the Future of the Cosmere

=========================================================================

第一部分:皮革裝訂本和問卷時間!Leatherbounds and Survey Time!by 百靈)

今年,我們推出了《破戰者》皮革裝訂本!這本書格外漂亮;我們添加了一些特色,例如章頭藝術體字(illustrated drop caps)和插頁藝術作品(interstitial art)。我們將會由龍鋼企業出品而不是外包給其他出版商,並且投注了大量心血完善這本書。明年對我們來說意義重大,因為《王者之路》十週年了,也會推出它的皮革裝訂本。

現在,可能會有人納悶了:「布蘭登,《王者之路》不是之前出版過皮革裝訂本的作品的兩倍厚嗎?」是的,的確。這意味著我們的團隊需要進行很多額外工作,而他們已經進行八個多月的工程了。我們希望這本書「很特別」,因此也會搭配福袋和贈品等的預購福利。

然而,因為我們仍是相對小型的團隊,這樣做的後勤工作讓我們非常擔憂。此外,《王者之路》皮革裝訂本的銷量需求預計會讓我們的物流運輸部門爆炸。我和漫畫家朋友霍華德·泰勒Howard Tayler)談到此事時,他建議用集資平台Kickstarter來緩解情況。起初我很猶豫,因為Kickstarter主要對象是需要額外前期資金的創作者。而目前我們自己就能提供皮革裝訂本足夠資金,而且肯定不會耗費額外時間。

但是,霍華德指出了Kickstarter網站的管理工具對創作者能有多大的幫助,進而向我推銷成功。如果我們想為這本書提供不同包裝,並依客戶喜好來訂製各種預購方案,就只能利用Kickstarter基礎架構和工具來管理。檢視流程後,我和團隊都同意這是我們能夠處理《王者之路》皮革裝訂本的唯一方式。

因此,儘管知道有些人可能像我一樣疑慮,但還是請給我們機會來展示為什麼這會是件好事。我們並不是要把所有皮革裝訂本都搬到Kickstarter,而是只有每三年的颶光皮革裝訂本。這本大書額外的份量、複雜性和後勤處理都需要外部支援。我們的計劃是在2020年夏季(或許六月或七月)用Kickstarter發售《王者之路》,可能會分為兩冊,價格約是以前皮革裝訂本的兩倍左右。(也就是,200250美元,而不是100美元。)我認為得先給大家預警。另外,如果讀者社群討論到我們思慮不周的地方,提早宣布能幫助我們在開始促銷活動前先處理那些問題。

作為總結,以下是用以處理可能狀況的迷你常見問答:

======

問:你說會在夏天會處理Kickstarter。這些書什麼時候寄出呢?

目標是儘快寄送,希望是年末假期前幾個月。我們會儘快處理書籍本身的訂單,並盡其所速地加入奬品。理論上,我們會將書本和獎品打包在同一盒子裡寄出。

同時電子獎品會在促銷活動結束時立即發送,希望能幫忙渡過實際產品到達前的時間。

問:這次的皮革裝訂本以後能在現在的商店中購買嗎,像其它作品那樣?

是的,可以。如果你錯過促銷活動,之後仍然可以購買該書。

但是,之後的版本可能不會有Kickstarter附贈的獎品。例如,我們考慮在Kickstarter的獎品中提供書本封套,但之後商店裡的版本就沒有(取決於將來的印刷數量)。簡言之,書籍本身可以購買——但是任何與Kickstarter相關的延伸贈品都只來自於促銷活動。(下面會提到一個例外。)

問:我想支持本地獨立書商。是否有商店會像之前其他書籍一樣拿到這本書?

我還沒有與商家們釐清這個問題,所以不能替他們發言。但是,我們喜歡我們的書店,並且從一開始就試著將他們納入紀念本發行者。我們的目標是依據經常合作書商需求,預留一定數量的書。(如果你是曾邀我去店裡辦過簽名會的書商,同時也想銷售這些皮革裝訂本,請務必聯絡我們。)

目標是將所有書商的訂單加進Kickstarter最終統計,然後訂購和書本同樣數量的實體獎勵。這樣書店的版本應該會包涵盒裝中所有隨機延伸贈品好讓他們銷售。它們可能無法照需求客製化。(舉例,會依據購得的盒裝拿到隨機燦軍。)但我們希望這樣能讓在書店購買的讀者不至於覺得被冷落。

總而言之:如果你錯過了Kickstarter,在零售商那裡會有機會購買到限量的同價格完整獎盒。這些商家應該跟有在銷售我們皮革裝訂本的店舖差不多一樣。

問:皮革裝訂本很貴。如果我對高價商品不感興趣,有機會參與促銷活動嗎?

我計劃明年春天寫一本颶光典籍(或至少是寰宇世界)的中篇小說,同樣會是Kickstarter促銷活動的一部分。我們也將規劃一些低階版本,例如電子獎品配電子書,價格會相當合理。也可能會提供平裝印刷本配獎品的版本,以及另一種高階版(但仍遠低於200美元)可供購買。(當然,也有包括皮革裝訂本加平版印刷本的完整版。)

問:哦……你提到中篇小說。還有任何關於獎品的消息可以說的嗎?

事情都還沒有上路。我還沒有寫中篇小說,所以也可能不會有。但是,我們或許會讓你選擇一個「燦軍」軍團(我們將會發佈全部十個軍團的完整說明,包含書中還沒提到的那幾支),並讓你根據喜好來得到獎勵(例如實體獎品上面的軍團符號)。

另外還有適當機會,會提供一本《王者之路》初版電子書(2002年寫的版本和2010年的不同)作為一個延伸目標解鎖。這會發送給參加任何版本銷售活動的所有人。

======

OK,如果你還跟得上(我們在這次山德森宣言裡已經進行了一千多字,但甚至還沒有真正開始呢),現在來談談問卷吧。《王者之路》之後,即將發行十週年的下一本書是《執法鎔金》。《執法鎔金》並不像其它山德森書籍那樣超乎尋常地厚,相反地只有一半份量。托爾出版社不許我們以低於100美元的價格出售皮革裝訂本,而且印刷流程的後勤工作也排除了這個可能性。

但是,我想或許大家會喜歡《執法鎔金》和《執法鎔金:自影》合併成單冊紀念本。我想,如果雙倍份量的颶光典籍需要雙倍費用,難道一半份量的迷霧之子系列不該收取一半費用嗎?但是這樣就需要合併兩本書。

我的助理亞當(Adam)也是個精裝本收藏家,他提到可能有人不喜歡這樣。他認為認識的收藏家會更想要書本們像在店裡出售時一樣分開擺放,以便收藏。所以,我們認為這得問問看。下面的問卷是要瞭解想法。這些問題都很簡單,所以輕鬆看看作答吧。

======

你是否曾經為自己或送禮購買過我們的龍鋼企業(山神私人出版社)版的皮革裝訂本?

O是
O沒有
[提交]

考慮到像《執法鎔金》這樣較短的山德森著作時,你會希望:(請注意,這僅供參考。無法保證這些價格或做法。只是需要收集意見。)

O每冊分開,各自售價100美元。
O同一封面的合集含兩冊,共售100美元。
O兩冊各自封面,裝同一套盒,總價介於100200美元。
[提交]

你是否對「非寰宇」書籍(例如《鋼鐵心》和《天防者》)的皮革裝訂本也感興趣?

O是,我都會購買,無論它們是否合併。
O是,前提是它們必須如之前所提地併到合集中。
O不,我愛你布蘭登。但只對寰宇感興趣。
O不,我不買任何皮革裝訂本。只是喜歡點擊按鈕。
[提交]

======

最後,還有關於簽書會讀者的兩個問題。我對這個部份感到越來越痛苦。簽書會平淡冗長得令我無法招架。上次的颶光典籍簽書巡迴累垮了我,每回都簽到凌晨一兩點,而且有跡象顯示規模會越來越龐大。我必須做點什麼來使隊伍加速,或設法讓簽書會輕鬆些。

幸運的是,這有指南。我很幸運地能夠擁有與喬治·馬丁(GRRM)或尼爾·蓋曼(Neil Gaiman)相似規模的群眾,並與像他們這樣的人交談而找到作者們使用的兩種方法。例如,尼爾會預先簽好所有書。你不會在簽書時單獨與他見面,而是得到簽名本。然後他會進行「超長」(和我相比)的演講、閱讀、問答和談話。簡言之,它變成「尼爾之夜」,而不僅是簽書。其他作者(據我所知喬治已經這麼做)還是在所有書上簽名,但是不做任何介紹,也不允許客製化或圖象化。

很好奇大家的想法。我自己是傾向目前的方式與尼爾的混合。像尼爾那樣更長的演講,或許也讓艾薩克(Isaac)進行藝術展示。然後買一張抽獎券(不是根據購買昂貴票券的能力,而是完全隨機),讓一百人會後與我見面並客製化簽書。

如果你有興趣,我會很高興你回答了這些相關問題。(請注意,這些都不適用於發表會,它仍會是一如往常的瘋狂盛會。)

======

你以前參加過我的簽書會嗎?

O是,我有。
O不,我想參加,但是你還沒有來我這附近。(或者,你來過但當時我無法參加。)
O不,簽書會實在不關我事。
[提交]

如果你必須選擇下列簽名方法,會選擇哪一種?

O布蘭登(或許還有艾薩克)演講介紹大約三小時。每人獲得新書簽名本,活動之前由布蘭登預簽。辦在劇院或其他有座位的地方(而非書店),門票包括簽名書和對號座位。提供家庭成員或朋友額外座位,價格較為便宜但不包括簽名書。

O布蘭登(或許還有艾薩克)演講介紹大約兩小時。每人獲得新書簽名本,活動之前由布蘭登預簽。辦在劇院或其他有座位的地方(而非書店),門票包括簽名書和對號座位。提供家庭成員或朋友額外座位,價格較為便宜但不包括簽名書。活動開始前隨機選擇100人(如果被選中,會提前通知),這100人可與布蘭登會面、拍照並客製化他們的書(以及另一本)。如果被選中,可以携伴,並將兩個客製化的選擇之一給那個人。也可以帶其他書籍簽名,但不能進行客製化。

O布蘭登不作介紹只簽書,沒有座位。傾向在書店舉行。沒有客製化,也不能圖像化或提問。但是待簽的書本數量沒有限制。員工會讓你快速前進,控制在四到五小時內完成。(而不是平常的七或八小時。)

O如果只有這些選項,我可能選擇不參加簽名會。(沒有冒犯的意思。)

[提交]

======

OK,哇噢。感謝為我完成這些答覆。我們在皮革裝訂本上耗費大量時間,希望確保按照你期望的方式去做。現在,進入正式的山德森宣言。

==========================================================================

第二部分:年度回顧 My Yearby 百靈)

一月到三月:《星視野》修訂


原本目標是在一月份直接進入颶光四,但是沒能成功。二月時我們以為《星視野》已經可以定稿,但是某些beta讀者的評語讓我重新思考一些問題,進而堅決要求再次修訂來改善,颶光的進度因此落後了大約一個月。我設法挪出了一段緩衝期,但又實在很想二月份就開始進行颶光四。(我甚至想在夏威夷旅行中進行,沒有什麼比在沙灘上寫作更好的事了。呃,結果雖然我抽空寫了一點颶光,但大部分時間都還是花在《星視野》上面。)

修訂確實有作用,書籍最後卡榫入铆。從讀者的反應看來,額外花費的一個月確實帶來好處,所以我很高興有做。

四月:颶光第四冊


從四月開始颶光四真正進入了第一部分,剛開始寫作時很順利。即使是寫其他書的時候,我也一直都在研究颶光的大綱,所以常可以一揮而就。颶光典籍背後可是有著二十多年的計劃。

五月: 第一次歐洲旅行:德國


旅行很有趣——藝術總監艾薩克(Isaac)與我同行,而且他會說德語。書迷相當熱情,巡迴也很成功,同時這也石化了速度。這個月的進度不多。

六月:颶光第四冊


回到颶光四,我終於設法彌補了在德國所損失的全部時間。(雖然因為《星視野》的修訂而仍然落後了一個月)我盡可能地追趕,除了……

七月:第二次歐洲旅行(西班牙/法國/比利時)


再一次穿越歐洲的大旅行,不過一半是度假而不是工作。我父親二十幾歲時曾在法國和比利時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傳教。現在他退休了,我們想帶他回去遊覽。西班牙則是工作的部分(我最偏愛的科奇幻盛會之一是在西班牙,而我實在很喜歡去那裡)。

八月到九月:颶光系列四 


跳回到颶光四,只有九月稍微繞道去參加了巨龍漫展(Dragon Con)(他們給我的旅館房間真是太棒了——看看上面的景觀!)。我設法追回時程,終於在十月九日時彌補了今年三月的損失。原本十分有把握元旦之前完成這本書,但是後來十月十一日我又開始巡迴飛行……

十月:以色列、第三次歐洲旅行(法國,捷克)


我一直想去以色列,大約兩年前就約定要去特拉維夫當一位會議來賓。這次旅行很棒,真的很特別。後來又有個超酷的機會可以去參觀在布拉格拍攝的《時光之輪》影集。讓我有點難以啟齒的是這麼美好的時光讓我的進度又拖後了一個月。

這是我的旅行和會議中的一些照片!(編註:今年因技術問題,請至原文網址欣賞相片)

十一月和十二月:颶光系列四 


上個禮拜我終於又趕上進度,對小說補上臨門一腳。這一整年都很忙碌,但現在很有信心一月份就可以完成,這也是我讓托爾出版社宣布發行日期的原因。(見下文)

總而言之,這是非常棒的一年——儘管有點瘋狂而我又坐了太多飛機(奇特的是這些旅行讓我累積了大量里程回饋,但我又常常累到無法用它們真正去旅行,結果最後是讓我的家人/助手用掉)。同時我也真的很愛颶光典籍的工作。與它們分離休息這麼久的原因之一是要確保當我回到羅沙時,可以心神煥然一新並渴望回歸。說到這個......

==========================================================================

第三部分:主要計畫更新 Updates on Major Projects By 車委)

颶光典籍系列 Stormlight Archives

第四集將在明年117日上市。我允許托爾公布因為我有信心我們能趕上——好令我們能好整以暇地面對上市日,除非在初次/二次(alphabeta)試讀有什麼意料之外的災難性回饋。暫定的書名依舊是《戰爭節奏》,但基於颶光典籍的命名方式(每本書名也都是該世界中存在的書),因此在完成前我不能100%肯定。

等第四集大功告成,我們離颶光第一序列(sequence)就只剩一本書了,就像我多年來常說的,第五集是這系列的重大結局之一,我預計在2022年動筆、2023年出版,對,我知道你們多數人希望這兩集間的鴻溝可以更窄一些。但事實證明三年出一本是我最佳的心理狀態,所以我們暫時會遵循這個規律。而且,因為它們每本也都是正常書的四倍厚,所以算起來出版速度還是比一年一本更快——只是你得存起來再分批讀。

狀態:火力全開呀!

 

迷霧之子系列 Mistborn

我本希冀能在今年擠出執法鎔金第四集,但落後一個月的進度(加上野心勃勃的巡迴行程)讓這簡直不可能。有時我會忘記巡迴是多曠日費時的事情——這也是為什麼沒有《星視野》巡迴的原因之一。(我會在這裡用問卷詢問大家如何能讓巡迴不那麼耗神費心也是原因之一。)

我認為在開始寫颶光五前完成執法鎔金最後一集是勢在必行的。從七月開始,等颶光四修訂完畢並上繳,我會有兩個主要計畫佔據我的心思。執法鎔金四是其中之一,另一個是天防者。(順帶一題,我或許會需要先寫天防者三,要看颶光四讓我在史詩奇幻這方面燒掉我多少心力來決定。但天防者三和執法鎔金四都會在明年年底之前完成。)

在這之後,我就有時間專注在迷霧之子的第三紀元——預計會在颶光五和六間動筆。

狀態:偉恩威脅如果我不趕緊動筆就要給我好看。2021或也許2022會推出最終集。

 

天防者系列 Skyward

第二集已經問世,如果你不知怎地忽略了提醒一下。我想向各位說聲謝謝,這麼縱容我的旁支計畫。《星視野 Starsight》十分成功,即使我沒有為它巡迴亦然。這些書寫起來十分有趣,同時也對我的寫作有益處,他們讓我在龐大的寰宇系列間得以放鬆喘息。你們大家願意欣然擁抱並閱讀它們實在令人欣慰。成為作家最讓我恐懼的事情之一就是被侷限在一件事情上,接著燈枯油盡。

你們從我過去15年的寫作生涯可以看出,我對許多迴異的事物都很感興趣。看到你們願意以閱讀卡拉丁、達利納和紗藍的同等態度去看小旋、蠢貨和毀滅蛞蝓的故事真是美事一件。謝謝你們讓這新系列如此成功。

狀態:明年下半應該會動筆寫第三集,有望2021出版。

==========================================================================

第四部分:次要計畫更新 Updates on Secondary Projectsby 百靈)

《大顆丸》(暫譯) Dark One 

我們正在著手處理這本圖像小說。偷偷告訴你,這是我很高興在山德森宣言宣布的大事之一。底下是其中一些漂亮的圖像。這本小說真的很特別。發布日期還不確定,但是應該不會拖太久。

點此查看圖像集

另外,許多人可能已經聽過這個消息:約瑟夫·麥可·斯特拉日恩斯基(J. Michael Straczynski,《巴比倫五號》以及其它眾多超酷計畫的作者)將會加入製作電視劇。我為這本圖像小說提供的類似概要引起了好萊塢的關注,情況就是這樣。約瑟夫還在處理其他計畫,《大顆丸》需要等待適當時機讓他再處理。

狀態:踏實前進中。令人興奮的進展!

 

《亡者之歌》(暫譯) Songs of The Dead  (舊名 《致命披薩員》 Death by Pizza

這個山德森宣言裡的化石項目正在還陽的路上了。我的合著者彼得·奧魯利Peter Orullian)建議用《亡者之歌》——考慮到故事關於重金屬歌手死靈法師,這是一個很棒的書名。

我們已經完成第二草稿,但還需要第三次審稿。不幸地,中途停住的是我,因為颶光四幾乎佔用了我今年全部時間。彼得六月份就已經把最新草稿寄來,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只修訂了一半。很抱歉花了這麼長時間。我很興奮地想讓大家看到書,但是由於這是我第一次推出真正的合著作品,所以在弄清楚適合的流程之前會有段撞牆期。

希望明年年初我能完成下一次修訂,寄回給彼得換得最終草稿,然後再交給編輯。

狀態:等待下次修訂中。

 

《原型》(暫譯) The Original

我與美妙的瑪莉·羅比特·科瓦爾Mary Robinette Kowal)共同撰寫的這本中篇小說已經完成,也錄製了有聲書。應該很快就會發佈,我相當以它為傲。

令人有點困擾的是,今年前陣子上映的威爾·史密斯電影也有類似的劇設,但是它遭到砲轟了,顯然不太好。也許大家會喜歡類似的點子被做得更好?我們可以拭目以待。我原本希望能在史密斯電影上映之前就推出,但是瑪莉·羅比特因優秀的太空員女士系列(Lady Astronaut series 獲得所有獎項而忙碌,而我也在羅沙焦頭爛額。

狀態:即將推出。

 

邪惡圖書館系列第六集 Alcatraz Six

幾乎已經完成,只差一點微調。我得重申,我在去年沒有太多時間搞它,但它現在看起來挺體面的。它基本上是完成了,只需要最後審核一遍。明年應該就能開始進行內部藝術和編輯工作囉。

狀態:基本完成。

 

《伊嵐翠》Elantris、《破戰者》Warbreaker、《陣學師》Rithmatist

我恐怕得說,從去年至今,它們都沒有新進度。它們今年本來就沒有被安排要有進展。一旦邪惡圖書館系列完結,我就會把焦點拉回陣學師系列,它是最後一個迫切需要完結卻還在拖戲的系列。《伊嵐翠》跟《破戰者》的續集在颶光第五冊和執法系列第四冊完成之前都不會出現。

我知道很多人一直在等陣學師的消息,而每年同樣的情況讓我很難過。(是的,上一段與我去年在山德森宣言發表的那段相同)。但事實是,我在邪惡圖書館作品完成之前無法處理這個工作。

給《陣學師》書迷們的小小期盼:我兒子剛剛讀完這本書,他加入了要求我寫續集的群眾裡,所以你們有了一個內部代表。

狀態:請繼續等待了。(再次、再次抱歉。)

 

《白沙》White Sand

圖像小說第三集上市了!因此,如果您還沒有跟上進度,麻煩去看看吧!

我們從第一部圖像小說系列的創作中得到很多經驗。同樣也有些發育之痛。例如,最後需要更換畫家的頻率高得讓人顫慄。好消息是我們很享受處理的過程,所以我們計劃為泰爾丹創作另一套圖像小說系列,拜訪星球的暗面半球(darkside)並迎接克里絲和她的冒險經歷。如果你是幾年前讀過散文版並持續等待解答的人之一,艾薩克和我正在為續集列出綱要囉。

狀態:三部曲已經完成,很可能在未來幾年內將這三本書併為合集。列出續集綱要中。

 

==========================================================================

第五部分:小型計畫的更新 Updates on Minor Projectsby 百靈)

這些小型計畫中可能多半都需要回顧一下以之前的山德森宣言才會知道到底是什麼。因為這已經相當地久,我並不想每年都老調重彈。所以只需注意一下你感到興趣的部份,請別因為自己感到困擾或一頭霧水感到困擾囉。

《審判者》The Reckoners、《軍團》 Legion

這兩個系列都已經完結。但是我被很多人問到接下來是否要做這些世界觀裡的有聲版原創小說。舉例來說,我的主要目標之一是將軍團系列製作成電視劇。它仍然有可能發生,畢竟它還待在製作公司的選項之列。但我一直在考慮也許可以靠自己做到類似的事——有聲書系列。我們可以建立作家室(the writer's room)集體創作的系列劇集,由我來做節目統籌(showrunner)。為了那些想知道後續發展的人,我認為讓審判者系列用這種方式延長旅途是可行的。

如果開始進行,我會讓你知道。另外,如果您喜歡《原型》,請告訴我——因為這會影響到對軍團和審判者等類似計畫的處理。

狀態: 已完結,但是仍然可能冒出好料。

 

《堅毅號》Adamant 

一無長進。除非我找到適當的時機下筆,這個太空歌劇的系列短篇還得原地搖擺一陣子。但我最後還是會寫的。

狀態:停滯。

 

《燃星者》Starburner /《燃魂者》Soulburner

這裡有些動靜了,但是目前需要保持神祕。

 

《末世守護者》Apocalypse Guard

呃,這本書變得很怪——就像(譯註: 丹尼爾·安德魯·威爾斯 Daniel Andrew Dan Wells,美國恐怖科幻小說家)和我合作時預期會出現的情況。它被暫時擱置了,因為即使丹本人來修訂也無法使它變成我們想要的樣子。這個計畫會暫時置放一旁。

狀態:數月以來沒有動靜,可能會陣亡。

 

其他的計畫 Other Projects

無題的輓星小說、《夕陽老六》續集、珊露外傳(譯註: 《皇帝魂》主角)與《靜謐神聖 Silence Divine》等作品仍然盤據「薛丁格的作品」行列。這個陣容裡也新增了一本神祕的寰宇單行本、一部與魔法風箏有關的反骨青少年寰宇作品、未命名的環日初星小說(和老六那傢伙無關),以及其他一些寰宇小說,它們都還是機會上前線。(一旦天防者系列完成,我認為在寰宇裡添一本青少年小說會挺好的,所以已經開始研究可能的想法)。《夜之乙太 Aether of Night》也還在閒晃,可能需要變成一本小說。咱們看看吧。在我們聊完影視內容之後,我會再進一步討論寰宇的展望部分。

如果我要寫一本中篇小說配合颶光系列的Kickstarter活動,那有可能是《流浪帆》(芮心的中篇小說)、《食角人》(大石的中篇小說)或《夕陽老六》續集 (但這可棘手,因為它將會透露略多星際時代的寰宇政治)。

 

==========================================================================

第六部分:影視更新 FilmTelevision Updates
By 車委)

註記:請讀過去年的山神宣言以便了解更多將小說變成電影或電視影集的相關知識。不過,這裡最大的消息莫過於我決定試著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去催生這些作品。為此,我特別密切地和丹·敏茨(Dan Mintz),一位想把一些寰宇作品搬上檯面的製作人合作了。參見下文。

縮影 Snapshot
目前所知新的劇本已寫好,也被導演們買走了。仍然是MGM的備用方案,看起來也不錯——但沒有進一步消息。

颶光典籍系列
我親自提供丹·敏茨機會為此做準備,而他也是非常適合的人選。我倆近期更加密切地合作,看能否促成此事。

鋼鐵心
上個月剛和福斯企業(FOX)中止合作。這不意外,在福斯/迪士尼合併後,本來就沒什麼機會讓迪士尼通過一個非漫威英雄的計畫。我會花幾個月去思量我想要如何應對電影跟電視影集,而不是馬上出去再找買主。

軍團
仍是Cineflix Media的備案,沒有進一步消息。

天防者
已在籌備中,不過不方便透露。

邪惡圖書館
同上,已在籌備中,不過不方便透露。

大顆丸 Dark One
正和約瑟夫·麥可·斯特拉日恩斯基(JMS)合作中,看起來超級酷啊。

迷霧之子
正考慮或許自己寫個劇本。在跟丹·敏茨談過後,我們決定讓他專注帶頭做颶光系列,而我則專注帶頭迷霧之子系列。就看我決定怎麼做吧。

 

==========================================================================

第七部分:其它很酷的計畫 Other Cool Projects 
By 絡世託依)

颶光童書 STORMLIGHT CHILDREN’S BOOK

一個與Isaac合作圖畫書的出版商詢問我們,能否改編《引誓之劍》裡紗藍與智臣說的「向上看的女孩」故事。我們認為這是相當酷的主意,所以Isaac正著手改編作業。如果一切順利,它大概會與第四卷同時推出。

BROTHERWISE的「冒險召喚(CALL TO ADVENTURE)」桌上遊戲

這個夏天,Brotherwise Games將出版《冒險召喚:颶光典籍》,它已成長為完整獨立遊戲(註記:原為CtA二擴),含有 120 張卡牌與遊戲過程需要的所有東西。冒險召喚是一個英雄創建類(hero-crafting)遊戲,結合策略與說故事元素。它有點像創建王國或文明的圖板建設類(tableau-building)遊戲,但這個遊戲裡你是建構一個角色。每個玩家開始時會有幾張牌,定義了你英雄的起源、動機和命運。在整個遊戲期間,你克服挑戰並得到特長。這遊戲雖然有計分且會有一個明確的勝利者,但是每場遊戲的重點在於在最後結束時把你的英雄故事娓娓道來。

Brotherwise這些人是超級粉絲,所以他們密切與我們合作,確保颶光典籍遊戲內容與原設定相符。它強調合作遊玩,玩家們將成為燦軍並面對憎惡,但選擇惡徒之道並與團隊對抗也是可能的。卡片全部都發想自相似書中的場景或主題,然後在冒險召喚中你將它們重新拼湊創造出新的故事。以下是幾張卡片插畫預覽:選擇一方(Ganna Pazyniuk)、正義神將(Petar Penev)、面對魄散(Artem Demura)、領導者(Ari Ibarra)、異召師(Randy Vargas)、又一次嘗試(Artem Demura)。隨著日子接近 2020 夏天的發售日期,敬請期待更多關於遊戲的新聞!

(上述六張卡片的超美圖集連結在此)

CRAFTY GAMES骰子的Kickstarter

當你讀到這篇文章時(譯註:原文發布時間),你只剩幾個小時去參加迷霧之子骰子Kickstarter(並幫助他們抵達最後的延展目標)囉。這應該是在夏天我們開始颶光那個之前的最後一個 Kickstarter

Crafty已經在RPG領域產出了一項良好的成果,也一直是優秀的合作伙伴。如果你對骰子十分有興趣,可以試試這個Kickstarter。我已經迫不及待拿到成品了!

(譯註:雖然群眾募資已結束,但是日後仍能從CG官網與合作商家購買此次眾籌之所有產品)

 

==========================================================================

第八部分:排定行程表 Projected Schedule

  • 《原型》中篇小說有聲書(The Original audio novella 2020
  • 颶光典籍第四冊(Stormlight Four): 2020秋天
  • 天防者第三冊(Skyward Three): 2021夏天(?)
  • 執法鎔金系列第四冊(Wax and Wayne Four): 2021 秋天(?)
  • 邪惡圖書館第六冊(Alcatraz 6): 2021–2022
  • 《大顆丸》圖像小說(Dark One Graphic Novel): 2021–2022
  • 天防者第四冊(完結篇)(Skyward Four final book)): 2022
  • 颶光典籍第五冊(Stormlight Five): 2023秋天

 

==========================================================================

第九部分:同場加映,寰宇的未來 Bonus Section, the Future of the Cosmere By 車委)

或許你們在次要計畫區裡注意到一件事,那就是我有一定數量的合作作品正在進行。這一部分是因為我想要有機會和我的朋友們合著一些書,這很有趣,也是另一種寫作方式。但也是因為我開始體認到我得把多一點的心思關注在寰宇系列上。

這不代表我不會再寫任何無關寰宇進程的作品(天防者就是證據)。同時,山德森宣言也在我每年生日推出––—而隨著我年歲增長,我逐漸發現我將無法寫完所有我想寫的書。以作家而言,我仍算年輕,也仍算是個快手。

請容我解釋。在我而立之年間,我幾乎不曾擔心我將無法完成我著手開始做的事——那念頭甚至不曾閃過腦海。我就是將所有當下想寫的東西寫出來而已。而今我已屆不惑,開始體認到寰宇系列仍舊是個龐大的計畫。回到2007年的夏天——在我甚至有孩子之前和在《時光之輪》找上我之前——我第一次坐下自問 「寰宇系列有多龐大?」時,我所想的是約莫3236本書的大綱。當時看來是個簡單的事。在一年兩本的速度下,這只不過佔據我漫長寫作生涯(希望啦)中大概十五年左右的時光。

但我對某些事情可能太天真了。我沒體認到颶光典籍系列會需要投注多少心力去寫。我沒意識到當我成名後,巡迴旅行會悄悄蠶食掉我的時程。我沒發現會有多少額外事項,像是電影製作,也會佔據我的注意力。

在想出2007年版大綱的幾年後,我覺得我該開始把一些小項目寫成像是短篇小說之儔,而非保證會有續集的小說(《皇帝魂》和《夕陽老六》便是這思維下的產物。)最近,我開始對一些點子自問 「我能把它當成合作項目去做嗎?做成有聲小說或圖像小說?」這些都是承載我故事的不同方式,而這麼做能節省我不少時間。你們終將得告訴我,你們是否喜歡這個形式下的產品。我不能停止做這些小項目,就像我一再重申的,這是我防止自己燃燒殆盡的方法。但我或許可以用一些特殊規格來寫一些小項目,以便節省時間。

不論結果如何,這是我目前的寰宇系列規劃,不包含可能空降的青少年讀物或偶然浮現的短篇小說。完成的書以粗體表示。我也不會按照這個寫作順序推出作品喔。

  • 《伊嵐翠》1
  • 《伊嵐翠》2
  • 《伊嵐翠》3
  • 迷霧之子第一紀元 第一集 
  • 迷霧之子第一紀元 第二集 
  • 迷霧之子第一紀元 第三集 
  • 颶光典籍第一集
  • 颶光典籍第二集
  • 颶光典籍第三集
  • 颶光典籍第四集
  • 颶光典籍第五集
  • 迷霧之子第二紀元 第一集
  • 迷霧之子第二紀元 第二集
  • 迷霧之子第二紀元 第三集
  • 迷霧之子第二紀元 第四集
  • 《破戰者》1
  • 《破戰者》2
  • 迷霧之子第三紀元 第一集
  • 迷霧之子第三紀元 第二集
  • 迷霧之子第三紀元 第三集
  • 颶光典籍第六集
  • 颶光典籍第七集
  • 颶光典籍第八集
  • 颶光典籍第九集
  • 颶光典籍第十集
  • 龍鋼第一集
  • 龍鋼第二集
  • 龍鋼第三集
  • 未命名輓星小說
  • 未命名以太作品 第一集
  • 未命名以太作品 第二集
  • 未命名以太作品 第三集
  • 迷霧之子第四紀元 第一集
  • 迷霧之子第四紀元 第二集
  • 迷霧之子第四紀元 第三集

(編註:以太作品的原文是Aether,也就是《引誓之劍》墨瑞茲與紗拉希的間曲中提到的「艾澤」,那是一種瀝黑色的授予,發生在稱為羅爾Lor的星球上,並被暫稱為《夜之以太》系列。)

這樣是35本小說,我一開始想的2007原版大綱最多36集,但有些增減。例如,當時我心裡的龍鋼系列長達七集——但當我推進寰宇系列進度的時候,我很快意識到我把其中的許多故事都放到颶光系列裡頭了。(別忘了,橋四隊一開始是在悠倫——龍鋼系列的世界。其實達利納也是。)

龍鋼系列在我集中自己的焦點後被濃縮成了三部曲,那就是:關於霍德和他起源的緊湊篇章(也包括了雅多納西的大破碎)。這一步讓龍鋼系列在寰宇中的位子終於卡得妥妥貼貼。這也是為什麼在我加入了執法鎔金系列後,大綱的數量依舊能維持不變。

原始的大綱中也沒有提到輓星小說;那個空缺本來是給一個我目前即將完成的獨立項目。在原始大綱中的是《白沙》,但它成了圖像小說系列。再加上我不確定是否會有其他獨立的小說們,這指出了為什麼我原初想的是一個3236本書的系列,但現在卻有35條主線的寰宇小說(另一個令我操心的就是以太系列要怎麼塞進這裡頭。)

如是,過去15年間我們完成了十一本寰宇小說,仍然比整個寰宇系列的三分之一還少。這代表,照這速度寫下去,我至少要再花三十年寫——樂觀來看當我完成時我已屆七十四歲高齡。(假設我沒跑去寫其他東西的話,像是一部介於紀元三和紀元四之間的蒸氣龐克風迷霧作品——或一兩部我真的很想再多寫一些的獨立作品。)

因此,或許你們可以理解為什麼我覺得需要在寰宇系列上多放點心思了。我不想讓歲月白白溜走,而現在便是我該好好深思這問題的時候——可不能等到花甲之年才想起自己大漏了一個系列之類的,對吧。

我寫這些並非是為了嚇唬你們。(希望啦。)我之所以會將寰宇切割成多個分散的序列,甚至在同一個系列中也進行切割,是為了讓我們能有許多個自身完成的結局,並能「完成」一個系列,而非一直吊你們胃口,並感覺這些情節變得夜長夢多。於此同時,寰宇系列是我的畢生心血——從旅程起點,我便希望它會是個不折不扣的史詩大作。

我希望你們享受這段旅程,因為我還不打算止步呢。

感謝你們所有人帶給了我美好的另一年。

 

布蘭登

 

 

在宣言的最後,必須補上以下的工作人員名單,有他們的主動奉獻才有這麼一篇完整的宣言得以問世!老天爺真應該發給你們一人一隻侍靈

製作團隊(來自Discord伺服器:山神寰宇轉運站 Cosmere ZH

譯者:

百靈 @百靈#0668

絡世託依(@Silvara_Lostory#3594  

車委 @圓捂師團發車車委喔#7866 

校對: 

杜杜 @Eagle Du#6222

山姆 @SamSurge#0508

小魚 @魚兒小可#0063

 

最後,如果你有興趣加入我們的寰宇社群,請透過以下的連結加入我們:加入寰宇群組(招生與指導)

我們正在推行更多的翻譯計畫與民間讀者社群活動,歡迎各位山神讀者朋友加入我們!也希望你喜歡今年的山神宣言翻譯,我們明年見!

山神寰宇轉運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稿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