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 2016/2/17 於西雅圖舉辦的<禍星>簽書會粉絲訪談翻譯。在此只節錄部分問答

RAFO是"Read and find out"的縮寫,也就是「回去看書」的意思。一般來說,山胖會用這個詞是指你問到未來的雷,或是問了書裡已經有解答的問題。通常是前者。

先附上很容易被鎖起來的原文網址:http://www.theoryland.com/intvmain.php?i=1152

=======

4. 憎惡跟特雷(Trell)之間有關聯嗎?

  答:嗯......有的,他們的確有些關聯。如果你了解這個問題,那很好;如果你不知道也別擔心。

 

9. [備註:這個問題是坐前面的一個年輕男孩問的] 在颶光系列中---

  答:颶光系列?你幾歲[群眾笑]

  問:九歲?

  答:九歲?然後你在看颶光了?[大聲歡呼] (這傢伙是個天才啊)

  問:好吧,關於利芙特這個角色和她的力量。為甚麼她只需要進食就能取代吸取颶光的過程? 

  答:利芙特是很古怪的存在。她造訪過上古魔法並且要求了非常奇怪的願望,而上古魔法不知道怎麼處理這個問題,所以它回贈了一樣奇怪的結果。

 

29. 法榭/薩賀是個復歸者(Returned),也就表示他需要駐氣才能存活。但是駐氣不存在於---

  答:對。

  問:---於羅沙。他是不是用ㄐ---

  答:他用了颶光。那是一個原因---事實上他在羅沙的主因之一就是因為颶光比駐氣容易取得。而關於這種事情的研究也是他首先發現羅沙的原因之一。

  問:所以一樣的原因也可以用在宵---那把劍上。

  答:宵血。

  問:對。

  答:宵血會在那邊的詳情,將在未來的書中揭曉。

 

34. 我通常把上古魔法視為跟血金術有點類似的東西,它們都---割捨了部份的實體DNA,轉換成意識DNA,因為它們在意識上好像都有點被轉移了。我想的方向是正確的嗎?

  答:你想得非常---對你的方向很正確。我不會告訴你詳情但你的方向是正確的。

  問:還有咒罵用語「克雷克的呼吸」(Kelek's Breath),那是一些神將來源的線索嗎?

  答:呃...解釋一下為甚麼你會這麼想吧。

  問:呃,這個嘛,破戰者---

  答:Mmhmm(否定)

  問:Breath這個詞---  (註:Breath也可以指駐氣)

  答:Uhuh(否定)

  問:感覺他們跟擁有多一點贈與(碎力)的人有類似的力量

  答:好的。

  問:所以我很好奇他們是否來自---我不記得名字......

  答:神將---你在想神將是不是來自納西斯?

  問:嗯

  答:神將不是來自納西斯,但這是個很出色的問題。

 

35. 我們看過憎惡或培養的具體(embodiment)了嗎?我是指像滅絕追逐紋的...那一坨?

  答:這個 *停頓* 具體這東西在碎力上很難定義,因為你可以辯稱一切都是它們的具體表現,這樣可以嗎?

  問:好。我是指更接近實體的東西,可以拿來---

  答:噢,好吧,好的。所以你有沒有看過憎惡的?我不認為你們已經看過憎惡的了。

  問:那培養呢?

  答:培養的是個RAFO。

 

36. 燒祈禱文,可以保證有某個碎神聽到祈禱嗎?

  答:關於這個問題,我要暫時保留模糊空間。

 

45. 霍德跟寒霜(Frost)是某種雅多納西創造出來的古老人類嗎?

  答:你最後會找到答案的......寒霜不是人類。

 

46. 耶斯提爾(Yesteel)現在在羅沙嗎?

  答:這是個RAFO。

 

47. 紋跟卡拉丁,誰會贏?

  答:在戰場上的話,卡拉丁;在其他狀況下是紋。

 

48. 如果凱西爾沒有死,取代依藍德成為皇帝,他會怎麼統治?

  答:很慘。他很快就會覺得無聊了。

 

49. 如果法榭在羅沙那麼維溫娜到底地獄的在哪裡?

  答:噢噢噢噢噢噢這是好個RAFO!

 

50. 有任何授予能製造出一把碎刃嗎?

  答:沒有,但是有很多種方法。有些方法比其他的有效。

  問:你可以用仿術仿出一把碎刃嗎?

  答:呃......(嘆氣) 想要仿出一把碎刃,表示要透過仿術將一把劍變成碎刃,這會需要非常多的授能。就像在問能不能用粒子對撞機把鉛變成金。可以是可以,但這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沒效率。

 

51. 霍德用過星域(subastral)這個詞,這個詞是指意識界的一個地區,像幽界那樣嗎?

  答:對。那像個星球但---那是他用這個詞的差別---因為幽界看起來全部是一個平面。

  問:等等你是指星域跟幽界不同?

  答:不是,星域是幽界的一個地區。

 

52. 梅根與鋼鐵心,他們的關係是甚麼?他們怎麼認識彼此的?

  答:雇傭關係。有點像是高級員工,還有得力助手。

 

54. 說說某樣東西被帶進了意識界,然後本體也藉由通道被帶了進去......

  答:那是個RAFO。好問題。

 

55. 統御主的小孩是誰?

  答:人們有點太努力鑽這個問題了,他有好幾個孩子,後裔跟大眾混在一起。也許會有少數的幾個人跳出來宣稱自己的繼承權之類的,但是不是在茫茫人海中有著某個隱身者那樣。這樣可以嗎?就算是宣稱有繼承權的人也不見得比其他人有多少明顯的血統。我覺得粉絲們有點太執著這個問題了,所以我得讓他們知道在這裡打住就好。這後面沒有什麼值得探討的大秘密給你們挖。

 

56. 新的藏金術師要怎麼創造?

  答:你的意思是?

  問:嗯你可以用天鉑(Lerasium)創造出新的迷霧之子---

  答:噢,好的。除了生育之外的方法嗎?

  問:對。

  答:這是個RAFO,不過好問題。現在就所有人知道的,只能靠生育。不過---我們先留個底。你知道的,斯卡德利亞人受到存留的影響比滅絕多一點。

 

57. 你說過碎神有原旨(Intent),那"碎星"(shard-planets,應是指碎界)[...]把那些碎神拉到特定的星球上嗎?

  答:對,但這是我不會花太多時間討論的東西。

 

62. 如果捆缚(Lash)水或是水體,會發生什麼事?

  答:非常好的問題。抓住水會有點困難---

  問:用重力會比較順利嗎?

  答:對那會跟重力有關,我想---對。你是第一個問這問題的人,我想就連我的助理都沒問過這些。所以直到我對這個問題思考更多之前,這是你暫時能得到的答案,但我還是覺得會是這麼一回事。

 

63. 捆術的上限是甚麼,是颶光嗎?

  答:是的它是---就我的定義上來說。你的上限是指什麼?

  問:*音訊模糊*

  答:那會花上很多颶光。(撒毀啦w)

 

67. 到目前最近的雙W系列(瓦跟偉恩)之前,我們看過任何被裂解(Splintered)後又重組的碎神嗎?

  答:你們有看過嗎?你們還沒。好問題。

 

68. 你有想過為你的角色名稱做一份發音指南嗎?

  答:我應該做一份,對吧?

  問:那會有很大的幫助[...]

  答:問題就在於,我的想法是,你腦中的故事是怎樣的版本,那個版本就是對的。因為角色對每個人看起來都不會一樣。既然每個人對他們的想像不同,說名字的方法可能也會有差異......

 

69. 如果你是個異能者(Epic),你的能力會是什麼?

  答:說真格的,應該會是憑空召喚書的能力。但如果我可以自己選的話,我會選擇飛行。

 

70. 你可以用駐氣創造碎刃嗎?

  答:可以。宵血就是這麼一回事。

 

71. 在颶光系列中有幾個魔法系統,我們又已經看過幾個了呢?

  答:我認為你們還沒看過的大主題就是束虛術(Voidbinding),這要取決於你要怎麼算。我把法器視為一個系統,封波術是一個,束虛術是一個。至於上古魔法,它是一種自成一格的怪玩意兒。

 

83. 有任何一個碎神有精神障礙嗎?

  答:你是指任何人嗎?是,我們全部都有

 

89. 宵血算是一個小型碎片(Shard)嗎?(翻成碎神或碎力都不妥,我就用原本的"碎片"一詞)

  答:宵血是寰宇中被授予最重的非碎片物體。

 

90. 純湖裡面有任何的魚是被授予的嗎?

  答:純湖裡面的魚,跟瑞沙迪馬(Ryshadium)還有其他你會看到的生物,都不是百分之百正常的。

 

91. 瓦曾經在某些時刻汲引過迷霧嗎?

  答:有的。

 

92. 當你燃燒複合的(Compounded)金屬時,是得到金屬的效果和儲存的力量嗎?

  答:好,當你在使用複合的時候---

  問:你可以解釋一下嗎,我不太了解複合術。

  答:複合術(Compounding)是某種駭進魔法系統的方法,讓你能夠使用藏金術的特質藉由---基本上是藉由鎔金術使用藏金術。如果這樣說得通的話。

  問:所以你不是真的在燒金屬意識?

  答:算是?在Reddit上面有更完整的解釋。如果你寄電郵來,我可以把連結貼給你,那會幫助你更了解,也比在這裡解釋容易一些。

******

於是我找到了一篇還不錯的解釋:https://www.reddit.com/question_about_compounding_spoiler_heavy/

翻譯:

  複合術基本上利用了藏金容量運作的優勢。這是它運作的方法:

  你已經知道百命邁爾斯(Miles Hundredlives)和他的金意識了,有些是穿刺或被吞入的。那些被吞入的金意識可以用鎔金術的方式燃燒。鎔金性燃燒一個被填充的金屬意識可以釋放比你原先投資規模多一到兩個數量級(10~100倍)的特質,因為你正在騙這個系統,你把鎔金術變成了藏金術的來源,而不是你的身體。

  所以邁爾斯在他體內的金意識中儲備了X量的健康。然後他燃燒這個金意識得到10X的健康。他把這些健康儲存在其他的金屬意識中,再燃燒它們。現在他就有了100X的健康。他再把這些灌入其他金屬意識,繼續燒。再做一次,他就有了1000X的健康。他再把這些倒入一個金手鐲然後重來一次,也許要吞下比拿來燃燒的金意識還要多一點的量,然後再把另一個10000X的量倒入另一個手鐲中。

  這些工作大概只花了五秒左右,然後他就獲得的健康就比自己原本從金屬意識中領取的還要多了20000倍。他不需要再燃燒任何東西,因為他已經有足夠的藏金意識可以碰觸,讓他可以從幾乎任何傷害中恢復。

  複合術基本上能讓你的金屬意識隨時處於填滿的狀態,不管你複合的是甚麼特質,都能得到無限的儲量。

******

93. 雙生封波師(Twinborn Surgebinder)?

  答:不太可能,但有可能存在。

 

95. 第十七碎(Seventeenth Shard)的原旨是甚麼?

  答:這還沒被公布。 (註:論壇有些認為Seventeenth Shard其實是真的有第十七份碎力,但不是來自雅多納西,而非只是組織名稱。就連目前的翻譯「第十七碎組」可能都顯得莽撞。)

 

96. 關於鋁。當你燃燒鋁的時候,是真的摧毀了金屬,還是只奪去它蘊含的力量?

  答:摧毀金屬。

  問:跟鉻一樣嗎?

  答:對。

  問:所以它真的能除去金屬?

  答:它會轉換---它會---物質、能量、和授能在寰宇中都是一樣的東西。這些事情上牽涉到了某種轉換。

  問:這些問題會跟金屬中毒有關---

  答:對,你會在這個動作後有金屬中毒的現象。

 

97. 一名水蛭(Leecher)可以奪走金屬意識中的存量嗎?

  答:你會找到答案的。這是個RAFO。

=======

TheoryLand Interview Database,如同我以前所說的,是個很棒的地方(除了用國內網路不時就會被鎖這點之外)。可以很全面的複習一些觀念,還有得到很多新知。如果還有截圖庫存,我會想辦法再多寫幾篇的ouo

這些都是粉絲先錄音下來,回家再整理出來的資訊。所以如果出現[...]這種省略,或是*音訊模糊*,拜託啊不是我偷懶不翻譯的地方,是本來就這樣XD

希望你們會喜歡這種新的翻譯題材,在下面提出更多的問題和討論吧~ 或者

到臉書專頁,「山神的寰宇小舖」發訊息,加入我們的台灣寰宇討論群組,我們隨時都在招新人呦XD

arrow
arrow

    手稿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