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翻修完舊版的主系列,把開站到最近兩年左右的資訊都更新了一回 (請光臨小舖的朋友們有空多去看看噢!)

卻在翻修完之後才發現,原來傳說中的「悠倫的第三個智慧種族」已經被討論一段時間了!

這個種族在《龍鋼》的原稿中出現,而且仍然有一定的權威性(canon)(也就是在未來的正式寰宇作品中還會出現)

因此今天就來簡單翻譯一下這個第三種族的相關資訊:朽·殆(Sho Del)

=======

目前我們對於朽·殆的了解非常非常少,大部分只能來自山神在官網上公布的《龍鋼原稿 Dragonsteel Prime》。這部2000年作的作品中,有許多元素被挪用到現在的《王者之路》中了,包括橋四隊、加茲(XD)、破碎平原、以及人類與異族間的戰爭(在羅沙上是歌者,這裡則是朽·殆)。因此如果在下文提到「破碎平原」,指的是《龍鋼原稿》中的地點,而不是羅沙那坦南地區的破碎平原噢!

 

有關朽·殆的最詳細介紹,來自以下的reddit討論串:

Reddit: Sho Del [Unpublished]

問:山德森最近證實了,悠倫的原創元素中,朽·殆仍然是權威性的。我還沒讀過這篇小說 (而且為了避免任何元素從裡面被挪用出來,破壞閱讀驚喜感,我應該也不會讀) 但是我真的對於另一個智慧種族很有興趣。即便會爆雷到一些重要的東西,但有沒有人可以給我一點觀念朽·殆是甚麼?

答:它們是「腐族生物(Fain creatures)」,在悠倫上被視為惡魔。所有的腐族生物都是全白、四肢狀、有點像爬蟲類,而且比起悠倫的人類,他們對於意識界有著更強的聯繫。他們可以藉由這種意識性連結來「心電感應式」地溝通,其中一些會擁有幻象魔法,但更傾向意識界,而不是像織光術那樣會影響實體界。(也就是光線跟,嗯,你的眼球所在的地方)

他們可以創造出劍士的幻象讓你戰鬥,而且你會將它視為真實,你的劍在砍到它的幻象盔甲時會停下,它的劍刃在砍到你時會造成真正的疼痛。如果朽·殆被殺死或分心了,幻象的疼痛會立即褪散,也不會有傷口,但如果沒這麼做的話,幻象的士兵是可以用它的幻象劍殺死你的。如果你在意識的層面相信它存在,那在實體層面它就是你的真實之一。但是在書中出現的一大問題在於,每個人所看見的現實都只屬於他們,所以如果一個角色接收到的幻象是「一塊大石頭」,它跟另一個人接收到的幻象可能會有很大的不同。(我看見的「大」,可能會比一個較矮小的人所認知的「大」還要大很多;同理我想像的「石頭」可能會是紅棕色,但別人的可能是白色,諸如此類)。這變成了協助角色們辨別虛實的一大關鍵。

他們的骨頭中也有少量的,與作品同名的物質「龍鋼 Dragonsteel」,讓他們比起人類更為強壯,也更有恢復能力。(龍鋼是一種來自破碎平原的魔法金屬,堅不可摧,也無法鑄造,同時是造成該地衝突的真正原因 [就像颶光系列中的寶心] ) 該書的最後一部間曲,視角就來自一名朽·殆,他表示當他們到了成年,必須要消化龍鋼進行繁衍,因此如果輸了破碎平原上的戰役,他們基本上會全族覆滅。

這些資訊有多少還算權威的呢?天曉得。不過這是你在《龍鋼》裡面可以讀到的。

 

再問:他們看起來像是反派角色,就像帕山迪人,但是他們是邪惡的嗎?或者更像是颶光系列裡面,他們有著自己的合理緣由呢。基本上我想問的是他們戰鬥的理由只是為了自己族類的生存或是他們真的很有惡意。

再答:他們基本上跟帕山迪人一樣。你特別感覺得出來他們的戰鬥只是為了存活,人類卻同時是進犯者和錯誤的一方。當然,人類完全不知道他們需要龍鋼才能延續生存,因為沒人問過。他們的戰爭已經持久到沒人能夠回溯。破碎平原上的戰爭被稱為永恆之戰(The Eternal War)。

整個神話上來說,腐族是被黑者榭思(Xeth the Black)所創造的惡魔 (人類則是被白者奧瑞昂 Oreon the White 所創造) 如果人類不和他們對抗,那麼朽·殆就會侵略悠倫殺死所有人類。當你看到了朽·殆的視點間曲時,你真的會看到有些朽·殆,會因為目前這場持久戰,以及對於他們生存迫在眉睫的威脅,討厭人族也只想看到他們全部崩潰焚燒,但這其實是個惡性循環。

他們不是故事中的主要反派角色,就像我們在颶光系列和迷霧之子裡看到的那樣。真正的邪惡是在背後隱藏,並且在一開始就操縱著很多事情的,滿懷惡意的「神」。

===

另外,在咱們的山神教條庫,Arcanum裡面也有兩則關於朽·殆的條目,也在這裡翻譯出來:

Reddit: Stormlight 3 Update #4

問:你曾經說過悠倫上有三個有感知的物種:人類、龍族,還有朽·殆。我們已經看過很多其他星球的「人種」,要不是從從這裡傳播,就是以這裡為基礎被創造。寒霜已知是一條龍。

有沒有任何我們已經見過的非人類種族,是龍族或朽·殆的後裔,或以他們為基礎創造的呢?

山神:RAFO! :)

問:寒霜的血是甚麼顏色?朽·殆的血是甚麼顏色?

山神:RAFO,主要是因為我還沒準備要給《龍鋼》中的事實授權,另一方面是因為這會有很大的關係。

 

鹽湖城簽書會

(本文的提問者Chaos是寰宇圈內的大人物之一)

混沌:攸麗·妲(Uli Da,雄心的載體)是一位朽·殆嗎?

山神:對。

混沌:我們可以貼出來(在Arcanum上)嗎?

山神:可以啊你們就貼,這沒問題。

混沌:我會發現是因為...

山神:對,命名的形式讓這看起來蠻明顯的。(英文中是兩個大寫字,中文翻譯時我們會加上間隔號「 · 」)

混沌:但是這沒有在《龍鋼》的範本裡面所以說......

山神:對。但這是個權威。這對我來說很明顯......所以要我授權這點沒問題。我的意思是,我已經對這點保持隱晦很多年了。但是我有說,有些碎神不是人類。悠倫上有三個種族......用數學加一加答案就會很明顯了。

 

=======

雖然目前有這些資料讓人很開心,又揭開一個大祕密了XD

但請記得這邊很多資料都是還沒授權的,未來都有可能再被更動!

目前確定的就是:

1.悠倫的第三個智慧種族,就是朽·殆。

2.雄心的載體,攸麗·妲,也是一名朽·殆。(也許憎惡追擊她跟種族原因有關係?)

 

但既然這個未知的種族都出現了,過幾天再來寫一篇有關種族的主系列吧XD

另外,山神官網上的《龍鋼原稿》,有機會的話也會在寒假內試著做做看,也請多多關注小舖動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稿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