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 The Traveler

一陣緊縮的南風讓樹林如竊竊私語般作響。微小的枯葉捎來旅人回歸的信息。純白的白色葉子,在枯骨般的樹枝上簇擁。即便是緊附在樹上的樹皮都是白的。在某些地方,白色象徵純潔;而另外一些地區,象徵死亡。在這裡,它沒有任何意涵。如此簡單,普通。

旅人坐在長滿苔癬的白色土地上,背靠著樹,腳慵懶的交叉著,撿起一顆石榴,一個一個嚙咬著裡面的種子並且吐出殼來。它們落在被鮮白色蘚苔覆蓋的地表,紅色的汁液像是血液在乾淨的白色地板上流過。說到他身上的服裝,如果說是抹布,似乎也太侮辱一個認真清洗抹布的婦人。粗糙的棕色與黑色的帆布,破舊的斗篷,以及一嘴遍及頸部的鬍子,被一種黑色的物質抹得黯淡,看起來像是煤煙——或是灰燼。

轉瞬間,他背後的葉子狂然飛舞起來,一團輕風在樹幹後方吹開。一會兒後,某個身著灰袍的身影走進空地。帶著剔淨的臉龐以及一頭銀髮,他看起來像是個上年紀的書記,毫無傲慢但更顯得疲倦。

「所以,你回來了,」年老的訪客說道。

「我有離開過嗎?我是你從無法精確定位的流連氣味,我的朋友。當你以為我已經消散的時候,你打開自己的櫥櫃卻發現,在一陣撲鼻而來的驚喜中,我基本上一直在...熟成。」

「哼,看看你的新造型。」

旅人低頭看看他破敗的衣著。「我學會怎麼融入人群了。穿著一般的服裝不容易辦到這點。」

「我懷疑你能成為那種融入大眾的人。」

「那你可要吃驚了!」

「你頭髮上那是煤灰?」

「或許吧。」

老人嘆氣,走過小小的空地,坐在一塊大的老樹墩上。「你不能繼續這麼做。」旅人繼續咬著他的種子,但他開始嚼一嚼就吞下它們,而不吐出殼來。「你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

「雅提跟雷拉斯都死了,」旅人說道,同時在牙間挑出一片種子。年長的訪客不發一語,而旅人凝視著他,向前傾身靠近,咀嚼著對方的眼神。瞳孔外環的一輪銀色虹膜太像金屬,像得不自然,至少對人類來說不自然。

「你這狡猾的老蜥蜴!」旅人指著他說道。「你早就知道了!你一直在觀望!你卻在這裡斥責我。」

「我並沒有干涉,」老人說道。「你一直在我們承諾避而遠之的事情裡面攪和。這些事情我們——」

旅人舉起一根手指,打斷了對方,慢慢指向老人。「我。沒有。承諾過。」

「你做了你自己的決定。為甚麼現在才追尋你曾經強烈排斥的事物呢?我的朋友,這可是危險的慾望,對於力量的渴求最好不要沾染,那可是造成現在這樣局面的第一步。」

旅人默而不答。兩人靜坐了一會兒,聆聽風吹過樹間發出的窸窣蕭瑟。

「你......找到你在追尋的事物沒有?」老人終於問道。

旅人聳聳肩,挑起另一個種子咀嚼。

「你不會找到任何方法能拾回你失去的,老朋友,」年邁的男子輕柔地說道。「那是不可能的。」

「你才保證不了甚麼。老規矩已經守不住了。」旅人在指掌間玩弄那個石榴。「而且,我聽過一個地方......那不重要。我不在乎。這跟死者無關......或者不跟死者有關,最起碼是這樣。」他把果實扔到地上,在他的披風上抹了抹。

「那就只是一場小小的仇隙(vendetta)而已,」老人嘆息說道。「你都走過多少個年頭了,還學不會放手的智慧嗎?」

「一場小小的仇隙?」旅人質問。他站起身,直立在老人面前,伸出手指戳著對方的胸膛。「你也看到雅提差點做了甚麼。」旅人往前傾身,臉幾乎要碰到他的老同伴。「那我想我的仇隙應該也對你不成甚麼影響了,老朋友。」

================

對不起一忙起來就超過原定時間了(昨晚完全沒有時間開電腦QQ)

以下是本文遲來的解析:

場景

文章一開始就寫明了這是一片白色的樹林和地表,可知這裡應該是碎神、霍德和寒霜的故鄉星球:悠倫。在雅多納西破碎左右的時間,悠倫逐漸被腐族(fain life)和不斷擴散的顱癬(skullmoss)所佔據,故形成了一片白色大地。

至於這個小故事的發生時間,從文末提到雅提跟雷拉斯的結局,應該是在《永世英雄》結束不久,兩位載體都已經死去之後的時間。「你也看到雅提差點做了甚麼」則是指差點把司卡德利亞摧毀掉的這件事。

人物與對話

想來登場的兩位人物是誰已經很明顯了!!! 衣著破爛頂著大鬍子的旅人,就是扮成遊民的霍德;而有著銀髮與老邁面容的長者,則是寒霜幻化成人形的樣子。(沒錯,悠倫的龍族是可以用人形出現的) 其實他們的身分也可以從對話來推測;一個人主張積極救世,另一個則採觀望主義,反對介入寰宇間的政治鬥爭。

這些都跟目前所知,大破碎事件發生時的「共識」有關。我們現在知道的線索指出了:

第一、大破碎時霍德也是在場的,但因為某些原因,他拒絕擁有其中一份碎力,因此錯失了成為碎神的時機。如今,霍德反而致力於取得碎力。但想來這檔事當然不容易呀。

第二、當時的這群人認為雅多納西不能繼續存在,也避免祂的力量回歸,故採取孤立主義,決議要各奔東西。然而後來的發展當然也是各種複雜啦......再加上不討載體們喜歡的霍德四處遊走與「干涉」,與寒霜等人的立場其實是相左的。

這段小故事可以算是象徵了霍德與寒霜的正式決裂,也就導致了從《王者之路》中開始出現的,霍德被第十七碎的成員追捕的局面。

 

本故事在4/20的JordanCon 2018中被收錄,同時也是小舖要翻譯的下一篇教條訪談!!! 請繼續支持本站更新~

原文連結:http://www.17thshard.com/news/brandon-news/the-traveler-r3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稿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