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介紹的是《颶光典籍》系列,截至目前三冊中所提到的幾份特殊信件。這些信件的作者們似乎都是跟寰宇碎神政治相當有關的大人物,也在字裡行間提供了相當多的資訊。

確定被修正的翻譯誤植,這邊就淡化成灰色並加上刪除線。重點詞語會以粗體表示,注釋會以藍色表示:

 

第一封信:《王者之路》第二部章序

作者推測為霍德。本信呼籲收信人,也就是第二封信的作者對他提供協助,阻止憎惡當前的計畫。

===

[Ch.12 p.233] 老朋友,希望你收到信時,一切安好。不過,以你現在基本上算是永生不朽的狀態,我想安好這件事應該是理所當然的。

[Ch.13 p.258] 我意識到你應該還在生氣。知道這件事讓我心安。就像你的身體會永遠保持健康一樣,我應該接受,並依賴你對我的不滿。我應該將其視為寰宇的永恆準則之一。

[Ch.14 p.270] 先讓我像你保證,元素(指的是天鉑 Lerasium)很安全。我為它找到了一個合適的家,可以說我保護它就像看緊自己的皮一樣。(因為他把天鉑吃掉了XD)

[Ch.15 p.283] 你不同意我的追尋。我明白,就如同我能理解一個跟我持有完全相反立場的人一樣。

[Ch.17 p.333] 我能否斗膽坦白?之前你問我為甚麼如此擔心。原因如下:

[Ch.18 p.357] 雅提曾經是善良又慷慨的人,你也知道他最後的下場。(雅提 Ati,滅絕的載體。這邊暗示了滅絕的原旨 Intent最後扭曲了他的心智)不過雷司是我認識的人當中,最令人唾棄,狡詐和危險的人之一。

[Ch.19 p.383] 他握有威力最駭人,能力最可怖的碎刃碎力(Shard)老爬蟲(Old Reptile,暗示對方是一條龍),你可得好好想一想,你真的堅持不介入嗎?因為我可以跟你保證,雷司絕對不會有這層顧忌。

[Ch.21 p.406] 只要看看它去瑟爾賽耳(Sel,瑟爾是大陸譯法)短短一趟的結果,就可以證明我所言無誤。

[Ch.22 p.421] 如果你對那場災難視而不見,那你得知道,雅歐娜艾歐娜(Aona,奉獻的載體)史凱(Skai,統御的載體)都死了,他們所握有的器具(指碎力)也被拆裂,目的應該是為了不允許任何人挑戰雷司的地位。

[Ch.23 p.440] 你指責我實踐目標的方法過於自負。你指責我對雷司與巴伐丁(Bavadin,自主的載體)心懷舊恨,不肯釋懷。你的指責都是對的。

[Ch.24 p.459] 雖然以上兩點均為事實,但是我信中對你說的一切仍然屬實。

[Ch.26 p.482] 有人在追我。我想,應該是你那些第十七碎組的朋友。我相信他們還在追查一條我留下來的假線索,所以才迷了路。他們這樣會比較快樂。我想,如果他們真的追上了我,一定也不知道該拿我怎麼辦。(整句可以和《王道》間曲I-1互襯,參見主系列7)

[Ch.27 p.502] 如果你覺得我說的話有半分道理,我相信你一定會叫他們撤退。或者你可以出乎我意料地叫他們偶一為之,去做些有用的事情。

[Ch.28 p.530] 因為我從未奉獻心力於如此重要的事情,而我們的戰爭將撼動天地。因此,我再次拜託你,支持我,不要袖手旁觀,眼看災難吞噬了更多的性命。我從未求過你任何事,老朋友。此刻,這是我的懇求。

 

第二封信:《燦軍箴言》第四部章序

作者推測為寒霜(Frost),第十七碎的領導者,也是悠倫的一條龍。他主打「不干預政策」,反對霍德對憎惡製造的破壞進行干涉,否則是越幫越忙罷了。

===

[Ch.59 p.997] 我把收信人寫成我的「老友」,因為我不知道你現在用哪個名字(霍德一堆名字)

[Ch.60 p.1009] 寶石都死了,你終於放棄它了嗎?(可能指黃寶 Topaz這個化名,或者霍德的另一個名號「第一寶石的授承者」?)你是不是不再躲藏於你以前主人的名字之後?(推測是指霍德,也就是他導師的名字,他的本名是米地斯 Midius)有人告訴我,你現在的化身用了你自認為個人優點的特性來做為名字。(指智臣 Wit這個名字)

[Ch.62 p.1026] 我想,這有點像是臭鼬逐臭。

[Ch.63 p.1035] 你看你,逼我說出什麼話來了。你總是能讓我表現出最極端的一面,老朋友。雖然你讓我如此厭倦,我還是稱你為朋友。

[Ch.64 p.1052] 是的,我很失望。如你所說,永久地失望。

[Ch.66 p.1066] 我們造成的破壞還不夠嗎?如今你腳下的世界承載了雅多納西的塑造與設計。我們至今的介入,除了帶來痛苦之外,別無他物。

[Ch.67 p.1077] 我刻意選擇了我的道路。沒錯,我同意你對雷司的所有看法,包括他很危險這件事。

[Ch.68 p.1097] 可是我覺得,一切都是因為某個目的被設計出來,如果我們---身為嬰孩---茫然無覺地在工作室裡亂闖,我們說不定會加速而非預防問題發生。

[Ch.69 p.1120] 雷司是個囚犯。他離不開他現在住的星系(原文是system,其實是指大羅沙系統 Greater Roshar這個太陽系)。他潛在的破壞力也因此被壓制了。

[Ch.70 p.1135] 無論這是不是塔納法坦那伐思特(Tanavast 榮譽的載體人)的計畫,雷司已經有上千年沒有奪去十六中的另一條性命。雖然我對於雷司帶來的苦難同感悲傷,但我覺得這已經是我們所能期盼的最好結果。

[Ch.71 p.1151] 他承擔著神的沉重神聖厭惡,被隔絕在解讀其存在意義的德性(碎片的原旨)之外。他是我們造成的,老朋友。不幸的是,那也是他希望成為的

[Ch.72 p.1172] 我猜想他現在已經變得比較類似於能量而非個體存在(重複強調原旨可以吞噬載體人的心智),雖然你堅持相反意見。這股能量如今已經被限制,也達到了平衡。

[Ch.74 p.1196] 可是你,你向來都不是維持平衡的力量。你身後拖著混亂,如同在雪地中抓著屍體的一條腿拖行。拜託你,聽我的懇求,離開那個地方(羅沙),加入我,跟我一起遵守不干預的誓言

[Ch.75 p.1206] 寰宇的存在也許就靠我們的自制。

 

引誓三書:《引誓之劍》第二部章序

《引誓》中出現的這三封信,參見2017年底,上市不久後的小舖文章:新信件

已知這三封信的作者皆是不同的碎神,都是寫給霍德,立場略有不同。

 

第一段信 1st OB Letter

就目前得到的線索,作者應是納西斯的碎神:贈與(埃橘麗)

===

親愛的賽凡琉斯(Cephandrius,霍德的另一個名字)

毋須猜疑,我收到了你的來鴻。我在它的寄達當下就注意到了,就如同你對我的土地造成的諸多紛擾一般顯著。你自視聰穎,然而我的目光不如淺薄的貴族,容易受到自傲的鼻樑和雙頰的塵土矇蔽。關於雷司,你的憂慮是多餘的,儘管艾歐娜和史凱的事值得憐惜(pity),但他們仍然愚蠢——從一開始就違反了我們的盟約。(碎神當初約定彼此不再相見)

你的技巧值得欽佩,然而你仍然只是個人。你曾經擁有機會變得非凡,卻摒棄了這樣的機會。兩份碎力居處一地是不會有好事發生的。我們原本都認同彼此之間不該互相干擾,而能夠堅守這項最初協議的碎神竟然如此稀少,令我感到失望。至於攸麗-妲(Uli Da)(雄心的載體),打從一開始就看得出來她會是個大麻煩。好個解脫。

無論如何,這不關你的事。你違抗的可是神。如果雷司轉為禍害,他會受到處置的。

屆時你也是。(好兇) (埃橘麗原本在大家心中的女神形象都瓦解了QQ)

 

第二段信 2nd OB Letter

目前呼聲最高的候選人是自主(巴伐丁)。但祂在信中的自稱全部都是用「我們」,可能另有用意。

===

賽凡琉斯,第一寶石(First Gem)的授承者,

你理應了解自己用過往的關係來質疑我們是不智的。(呼應第一封信,霍德對於巴伐丁有所顧忌) 你曾和無法回應的那位談話過。相對的,我們會收取你的來函---即便我們並不知道你是怎麼定位我們在這世上的位置。對於自認為隱居完善的我們,這的確令人感到好奇。然而這點對我們的諸多界域來說,不是甚麼大問題。如同海上的浪濤必須持續波動,我們的意念也將堅決下去。
對於維持孤身的堅決。(符合自主近來遵守的孤立主義)

你對我們有任何其他的期待嗎?我們不需要來自其他任何人的干擾。雷司被囚錮著,而我們不在意他的監禁,雖然我們的確欽佩他的倡議。而如果你已經用哀求拉攏了我們之中的任一位,應該會找到不錯的聽眾。但我們站在汪洋中,在自己的領土上自得其樂。所以離我們遠點吧。

我們也認為你不應該回到歐布羅玳(Obrodai)。我們已經奪取了那個世界,而我們同類(our being)的一個新化身(avatar)已經開始在那裡呈現。她仍可稱為年輕,而---作為一種預防---她已經被注入了一股對於你的強烈、壓倒性的厭惡。這是眼前我們所有的意見。如果你還不滿足,就親自巡察這些水域並且克服我們所創造的試煉吧。

唯有如此才能讓你掙得我們的尊重。

 

第三段信 3rd OB Letter

就本信作者看起來什麼都不懂,以及持有兩份力量的特徵上,大家普遍有共識作者為和諧(沙賽德)。颶光系列與《執法鎔金》系列的時間相仿,霍德可能經常在兩星球間來訪。

===

朋友,

你的信件最為令人興味盎然,甚至富含啟示性。在我成為自己目前的狀態之前,我曾認為神祇是不可能感到驚訝的。
顯然這不構成事實。我的確很驚訝。我想,自己可能甚至仍然天真。(乖,知道就好)

最重要的,我也許是準備最不足的,而只能用這般努力援助你。我開始意識到自己所持有的兩份力量如此衝突,以至於就連最簡單的行動都變得窒礙難行。我也對你先前的計畫(subterfuge)感到猶疑。為何你在這之前不讓我明白你的存在?你究竟是如何隱匿自己的?你究竟是誰,以及為何你對於雅多納西有這麼多的認識?

如果你能和我更進一步談話,我要求公開的誠信。回到我的土地,聯絡我的侍從,如此我必然認真審視自己能為你獻上的協助。

 

關於《引誓之劍》信件的更詳盡解說,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引誓之劍》章序解析

======

以上就是信件的整理!

希望能夠幫助各位理解這些來路不明的信件XD 也能更了解碎神與角色之間的立場是什麼囉~

arrow
arrow

    手稿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