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要感謝所有讀者,幫助這個小舖終於突破萬人關卡。雖然本站的文章不多,又寫得很亂,但是還是有不少朋友願意支持,對此我向各位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然後,如果你是為了了解更多寰宇資訊,那麼你可能找錯篇了。這篇講的不太重要,只不過是我入坑的經驗之路而已。完完全全的(無用)心得,扎扎實實的對各位沒有幫助XD 這篇文,除了第一句,其他應該只是寫給自己看的。(要直接滑到底我也是沒意見w)

一切從圖書館開始。

=======

山姆住台南玉井,對啦我知道是芒果的故鄉XD 不過重點是玉井圖書館,不是芒果。

2012年的十月初,我在新書架上看到當時覺得厚度驚人的<最後帝國>,心血來潮就借回去,算是挑戰自己的閱讀能力。那時我國二。沒想到,莫名其妙的在一個禮拜內看完,也是莫名其妙的突破自己的閱讀記錄:字最多的小說和最快看完的小說。

闔上尾頁的瞬間,我才意識到自己幹了什麼好事。那時就是呆呆的看著封底,然後,「哇噢。」

之後,就像沒有煞車一樣的,在接下來的一個月內,把<昇華之井>和<永世英雄>看完。我知道這還是遠遠遜於許多朋友的紀錄,但那對當時的我而言已經是空前的速度了。我不是那種可以一口氣看完整本小說的人w 總之,這是我第一次見證到BS文字的驚人。

中間大概空窗了半年多,曾經也翻過<王者之路>,不過試讀了一下整個無法消化,因為那時還沒辦法適應多重視點人物。所以,儘管現在我總是強烈建議只看過一兩本BS作品的讀者,一定要看颶光系列,但我能了解為什麼「很厚」跟「看不懂」會成為閱讀颶光系列的最大屏障。這個問題直到"13年的五、六月才得解,那陣子我在看<冰與火之歌>的<權力遊戲>,於是熟悉了多重視點的寫作手法,還有完全黑暗的文風,讓我重返寰宇坑時頓覺一片光明XD

再次回歸BS老師的懷抱(矮油)則是七、八月的時候。雖然我住玉井,但國中和現在高中都是唸麻豆的學校,所以通車是很習慣的事。暑假當然會有暑期輔導(嗚嗚),而當時決定再次挑戰閱讀<王者之路>,就搖搖晃晃的在校車和四點的陽光下,把1300頁給吸收完了。有時候,提到「引虛者」這個詞,除了帕山迪人的背影,我腦中偶爾也會勾勒出麻豆小巷的輪廓,這種銘印真的是很奇怪的現象,不過也挺有趣的(笑)

<王者之路>完全顛覆了我先前對其他小說的評價,也是真正把我的胃口養壞的時候(種種原因我其實很少看其他作家的書了)。自此,我變成某種癮君子,之後的閱讀經驗十之八九離不開BS的作品(嘆)

然後是十二月初,我在圖書館借到了<破戰者>,似乎是兩天內就看完了(?),雖然讀起來的感覺比<王路>和<迷霧>輕鬆,不過心情並沒有。我知道很多人都會覺得<破戰者>既然以色彩為主題,看起來是比較明亮一點的作品,當初也是這麼想的,但閱畢覺得,其探討的主題則是以生死和政治纏鬥有關,嚴肅性也不差其他作品(所以才說是包裹著糖衣的苦頭)。許多人會把<破戰者>當成次要作品,而納西斯,的確,也是和寰宇不那麼相關的碎界,然而,如果有人想拿BS的作品寫閱讀心得,首推就是<破戰者>和<皇帝魂>(因為它們的篇幅精煉但結構完整,也有獨特的寓意);另外,納西斯在研究寰宇上也有很多特殊例子,這是我一直對<破戰者>保有高度評價的原因。

又是搖搖晃晃,2014年到了。那年五月中,是第一次國中教育會考,我們是白老鼠的一屆(笑)。啊,那時還真是認真,倒數100天還真的每天就是老實的唸書XD,不過有一個例外,我挪了兩個禮拜的時間啃<伊嵐翠>,感動完之後,就回去埋頭苦唸了(覺得年輕時的鬥志驚人w 雖然我也沒多老)。這個時候,算是把當時所有BS作品都看完了。

給一點忠告,會考前一個月左右,山姆沒看小說也沒碰電腦XD 目的是為了不要接受額外的資訊,現在想想還真是瘋了,不過成果很值得(笑),今年的會考生請加油w

快畢業前,又知道有<皇帝魂精選集>這東西的存在,於是在校車上消耗另外一本作品(不過這部分實在不太重要)

 

然後是暑假,人生第一次放三個月的暑假真感動(望)。還有就是呢......這個暑假遇見了一個人,她讓山姆有走到今天這一步的可能

好吧我們就暫且稱她為Joyce啦XD,那個暑假誤打誤撞的,第一次驚覺原來不是只有自己在看BS,整個就像是平行線終於交會的感動(我在說什麼)。你們第一次遇見BS信壇的同好又是誰呢?我想,當初如果沒有這隻Joyce,就不會特別挪時間研究寰宇,因為這些資訊基本上就會是無用的。不過這個人有個缺點就是她的記憶力跟魚(妤)一樣,跟她解釋神將跟燦軍的關係,她會先問「神將是誰」跟「燦軍是什麼」---而且到現在都還是這個樣子。

唉。

暑假還有另一個轉折,就是第一次了解到寰宇和碎神的存在,那時誤打誤撞的發現了Botanica大大的網站和Coppermind Wiki,才意外撞進了整個寰宇。我知道現在Bota大會拜訪本站,不過我還是看Coppemind比較習慣,不好意思233(介面操作問題)。之後,每天就在圖書館的自修室裡,從架上取了<王者之路>後,像被魄散附身一樣的不斷比對資料,幾乎把書給翻爛了(差一點)。也大概就是那陣子,雖然我從來沒有完整重看一次<王路>,但還是複習到了很多奇怪的東西(?),現在腦中還是記了很多引言跟死亡搖鈴(遺言),其實寫作文很好用w

 

上了高中,關於寰宇的知識和概念,不知不覺的被掩蓋在腦海深層,久久沒有被喚醒過。然而,一學期之後,也就是一年前的寒假,寰宇再度變得重要。

因為雅多納西BS本人來了。

是啊,大家都記得吧?去年的這個時候,BS老師在臺北國際書展亮相,還公開了很多出版資訊;山姆比較好奇的是有人問關於寰宇或內幕的問題嗎?(希望下次來大家會一窩蜂的問w)

這時回想起來,不知道該說是幸運還是可惜,因為住在南部,上台北一趟不太方便,權變一權變後決定把<伊嵐翠>寄給台北的另一位同胞(我們稱之為Amber吧XD),請她幫忙交給老師簽名。那時還附上一個問題(雖然到目前還是無解),也就是培養的持碎人本名是什麼,得到的回答是:

"Hoid calls her Slammer... But that isnt her real name."---「霍德都叫她『牢房的』,但那不是她真正的名字。」

我想那應該是培養用某種方法箝制住憎惡,不讓他離開大羅沙系統的緣故,所以霍德給了她這個稱呼(人家不喜歡你還給她取綽號)。這個消息,因為我沒有分享到任何社群媒體、Theoryland Interview Database、還有17th Shard,所以你們算是唯一知道這個線索的讀者w;不過BS老師的手寫字還真是很草......竟然看得懂也是醉了www

上高中越來越忙,後來又是半年之久,也都很少有什麼關於BS的活動了。偶爾就是逛逛Coppermind,看看有沒有什麼資料更新(往往一無所獲)。真要說的話,去年暑假認識了西兒XD,不過也不太熟,沒聊什麼東西就是了(嘆)

不過,心中總有個疙瘩,就是我們台灣的讀者,好像被蒙在鼓裡一樣的,對於寰宇和內幕有了解的,似乎比外粉少了很多。我相信這是語言隔閡造成的,不能怪誰也不必怪誰。只是看到國外的訪談總有很多設定上的收穫......

 

於是,去年的12/6,小舖開了。現在想起來也是我讀完<破戰者>的兩週年。

我當時覺得,如果開的是部落格,就不會受到像臉書專頁那樣的限制,如果幾天懶得更新就生苔了(現在那個就是生苔狀態w)。當初本來就不覺得會有多少人看(今天的成就倒是讓人大吃一驚)。不過,還是會想被宣傳一下;這時,12/19到了,BS老師的生日,發布了今年的「山德森宣言」,那就來翻譯吧......前後莫名花了六個小時;翻譯完畢,又不知天高地厚的送給了奇幻基地粉絲專頁,後來卻也莫名其妙的被同意推廣,直到現在都還是非常感謝小編!

事實上,今天這個部落格能有這麼快速的成長,不得不感謝奇幻基地專頁和編輯部的支持,只是一直不太敢搬到檯面上來說,主要是擔心各位會過份解讀這樣的關係。但是今天真的必須好好的向他們致謝,包括他們的熱心分享以及參考,對於一個高中生和一個清寒的小舖來說,可以說是驚人的殊榮。也希望各位以後在書中看到什麼困惑或是想質疑的地方,先想想編輯部的辛苦付出吧(<燦箴>的幕後工作看起來就不是人做的啊)!

然後聖誕節。再來就年底了。

沒想到跨年夜,奇幻基地公布了<燦箴>即將上市的消息,讓小鋪又有得忙了,當然只是山姆的一廂情願罷了。

論及<王者之路>複習,實在是一項頗為艱鉅的任務,不過許多人對<王路>最大的顧忌,就是它的設定真的能蓋出一座兀瑞席魯(我在說什麼)。所以那陣子先後發了六篇「颶光筆記」統合一些觀念,其實就是因為要段考了,所以投注了很多駐氣心力,也算是給自己的概念補強(封波術簡介的翻譯和最後官方用詞差異很多,現在都已修正,向需要調適的各位說聲抱歉)。山姆其實不太會受到爆雷(跟閃光)的影響,所以麻煩的不是提早看到了很多<燦箴>的設定,而是文章中不能提到<燦箴>的設定......雖然我賣了很多爛關子(笑)

一路走來就是到現在了。想想開張到今天,竟然只過了兩個月,難以置信。不過從第一次翻開迷霧之子到現在,也三年多了,同樣難以置信。

 

好個成就。很抱歉似乎一直在描述自己幹了什麼好事等等的,不過這篇文,一開始就提醒你了,主要是寫給我自己看的。我從來沒回顧過這段路途,雖然我個性很念舊。

能和出版社合作,能和對岸的寰宇大師交流,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納海精靈,還有,能認識這麼多的寰宇同好們,坦白說,都是一開始始料未及的。一開始,只不過是那句開場的「灰燼從天空落下。」 我和老師一樣相信,除了努力,還有很大的一部份需要運氣。

這句話聽起來真的很討厭。但總比「只要努力,什麼都能成功」來得真實,來得好。

除了感恩和平常心看待,我一直不知道要怎麼看待這一切的成就,但遲早都要放下。目前,它不會是我生活最大的重心。我只是個高中生。不過如果真的要說,我想得到幸運的方法就是做足準備,還有不要期待幸運的到來。這是真的。你越渴望得到卻不是由你(而是由神)決定的事,它會如意的機會就越低。我想這是我們這個世界的某種授予。

好吧已經說太多廢話了。我今天不是來談幸運也不是來談神的,雖然兩者我都相信也不敢只是一味的崇拜。

有些朋友開玩笑的說我是全能之主,但我不太喜歡這個說法....一來是祂已經死了耶w,二來是......我不全能,因為還做得不夠。還早。

我知道前面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這裡只是一個里程碑,不是用來自滿自大的藉口。「神人」、「達人」這些詞,還有千里之遙啊(望);更何況,這裡只是為了讓各位更了解寰宇的東西而已,除此初衷,其實也別無所求。

最後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也感謝您竟然老老實實的看到這裡(就說上面都是廢文XD)。不麻煩就留個言,給山姆一點建議或問題吧!各位的留言和互動一直都是本站的授能來源(笑)

祝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還在黃金單身階段的早日脫魯(喂)

 

謝謝各位 以上 -2016/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稿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