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聲明,本文的議題就目前來說,非常非常的困難,僅適合已經深入了解寰宇的讀者玩味。(我比較推薦各位去看其他的訪談翻譯,不要來這裡燒腦QQ)

這裡要討論的是今年稍早,撲朔迷離的「帕特吉」教條衝突;山神一直表示環日初星這個星球上沒有碎神,但最近又提到帕特吉(跟星球上的某個島嶼同名)是個碎神。這其中的誤會跟謎團引出了下方的小論戰。我會說,沒有令人滿意的答案,但是看過之後也許可以釐清一些真相。

如果有興趣的話,就一起來進行腦力大激盪吧:

前情提要

1.帕特吉島是短篇小說〈夕陽老六〉的星球:環日初星(First of the Sun)上的一座島嶼。

2.碎神的存在通常代表一個地方會存在大量的授予。環日初星雖然沒有碎神居住,但該島嶼上面有一個垂裂點/碎池,也就是有大量的授予。所以這點是寰宇中很特別的狀況。

  相關文章:卓米納系統

3.在今年稍早的訪談中,山神表示「帕特吉」(不一定等於帕特吉島)是雅多納西的碎神之一。

  相關文章:Orem Signing(第8題)

4.在《引誓》的寰宇信件中,碎神自主 表示祂在歐布羅玳(Obrodai)上已經創造了一個化身。

  相關文章:引誓的信件

======

本文譯自Reddit/Cosmere討論板上的一段討論:Aracnum:General-reddit-2018/#e9385

原Reddit討論串:Patji_Conflict

ReadAndFindOut(讀者)

在2014年,布蘭登說環日初星——也就是〈夕陽老六〉的星球——是個矮碎界,這表示它上面沒有碎神出現(https://wob.coppermind.net/events/103-salt-lake-city-comic-con-2014/#e1010)。然而,我們現在得到一篇教條說,帕特吉——父神之島——個碎神(https://wob.coppermind.net/events/256-oathbringer-london-signing/#e8606)。帕特吉是個碎神,但是在〈夕六〉的故事發生時不是?或者我們終於得到驗證,這就是撲朔迷離的「倖存的碎神」?你們怎麼看呢?

Brandon Sanderson(作者)

我同時支持這兩個論點。雖然,一如往常,訪談中的引言與教條總是跟我當初刻意想的很不一樣。回答川流不息的問題是很困難的,而反過來說,我的表達可能非常的糟。

但是在那篇故事的當時,沒有碎神居留在環日初星上。這個星球上的授予是雅多納西的自然殘留物。任何事情都可能在有或沒有碎神的情況下發生。沒錯,我會說環日初星上從來沒有碎神「居住」。

被稱為帕特吉的個體仍然存在,而且祂是雅多納西的碎神之一。碎神們在過去對於環日初星很感興趣,也曾經有過些微的干涉。(就如同祂們對很多碎界所做的事情一樣。)

是說,我在第一次提到輓星的時候可能有點小誤導,那裡因為一些很不尋常的事件,而變成寰宇中的一個極端案例。

也就是說,我確定每個我想討論的星球都會引出一些奇怪的、不正常的魔法互動。因為那就是我會做的事情。(環日初星有它的特點在,也就是《無垠秘典》中提到的那樣。)每個星球都有可能在某種方向上變成極端案例,就像每個人都有各自獨特的地方,永遠不會跟預期值一樣。

我仍然把取得與控制魔法的難易程度,作為其中一個「主碎界」跟「矮碎界」之間的分界線。我刻意讓矮碎界與魔法間的互動變成是一種設定——例如靈,你可以想像一個矮碎界的人們會使用靈、與靈友好,甚至與他們締結。(或者當地的同性質存在也行——侍靈、靈羽、諸如此類。) 但是你不可能看到力量展現的程度,達到伊嵐翠城、盟鑄師的行為、或甚至是迷霧之子的廣大力量那樣的境界。

但是,一直以來,寰宇都是在進行中的工作。說個好故事比討論自己所計畫的東西還要重要。(我試著做到避免自己的兩個論點互相衝突。如果這種事情發生,通常是我自己的誤差。)

Oversleep(讀者)

等等。

我亂掉了。

所以環日初星上的授予是跟一個碎神有關,還是是雅多納西的殘留物?

因為這個問題接續了,你之前說寰宇中的所有授予,即便不屬於某個碎神,也會屬配(assigned)給某個碎神的概念。(連結在此)

而你說在環日初星上的直接與其中一個碎神有關(接著你說了帕特吉是自主的一個化身(另外,化身是甚麼,他們又是怎麼運作的?))我們把這點當成是自主授予了環日初星。

但你現在說不是這樣?

如果環日初星上從來沒有碎神,但是帕特吉是一個碎神/或是一個碎神的化身,那麼帕特吉現在到底在哪裡?

能請你澄清這一切嗎?

Brandon Sanderson(作者)

引用:所以環日初星上的授予是跟一個碎神有關,還是是雅多納西的殘留物?

我沒辦法很好地回答這些問題的原因(你會看到我在訪談中回答前,會掙扎個十到十五秒)是因為這不是單純的是非題。我現在打字的電腦是跟地球、跟大霹靂、還是很久以前的超新星有關?呃,答案可能是三者皆有。

當人們問到,「這個授予跟哪個碎神有關」,事情變得非常複雜。碎神會影響跟塑造特定的授予,給予它某種向性或磁場,但是所有的授予都比大破碎還要早出現——而在寰宇中,物質、能量和授予是一樣的東西。

我一直想像授予有特定的狀態,如果你可以接受的話,有特定的磁性,跟雅多納西的某個面向有關。所以它們都會「屬配」給某個碎神——因為它一直都跟某個碎力有關。對於授予而言,雅多納西的破碎同時是有重大意義,卻也毫無意義的。

我們常常用「授予 Invested」來象徵一個碎神已經在某處進行永久的居留,某種基礎上的操弄——但同時,這是沒有意義的,因為距離在靈魂界沒有意義,但碎神的大部分都存在在那個界域。所以碎神的監禁,像是滅絕跟憎惡那樣,是種很粗劣的詮釋——但那是我們的最佳說法了。

自主從來沒有在環日初星上「授予」。但是回答(某人問過的問題)祂們能不能在沒有造訪該星球的情況下創造出一個化身,是一件很難解釋的事情——因為光是解釋碎神怎麼旅行(因為動作沒有意義)就是很難辦到的事情了。那是一個我打算留給世界觀內的哲學家與秘師(arcanist)們詰辯、討論與爭議的主題。

你可以想見為甚麼我在訪談時要解釋這些東西有如此大的障礙——還有為甚麼我每次嘗試時都會失敗,因為這攸關時間限制和(往往也存在的)我身上的疲勞限制。這些觀念是我要花一整冊漫長的史詩書目才能解釋和探索的內容。

假設你是自主,而你——在擴展與探索自己的認知時——發現了一群一直都存在的授予,你一直都知道它的存在,但直到你在意和探索之前都沒有真正的認識它。(因為即便你的力量是無限的,取得並使用這般的無限對你來說還是不可能的。) 那你有「授予」那個地方嗎?沒有,你在這裡的授予程度跟在羅沙的一樣少,那只是雅多納西還存在的時候,萬物之中跟你有關的部分而已。但突然,你有機會操弄、影響、和改變一些一直都有可能發生的事情,但是你不可能真的這麼做,因為你同時知悉,也不知悉。

而......我已經想到比我現在想打出來的東西還要更深入的部分了。如果這讓人很困惑,是因為要在短時間裡面讓我來解釋這些事情,在現實上是不可能的。

我得把它擱在這裡,因為我知道我還沒完全解釋你的問題。(我甚至還沒探討化身是甚麼、帕特吉是甚麼、帕特吉這個存在發生了甚麼事——以及這些跟帕特吉島有甚麼關係。) 但希望這裡說的可以導出對的方向,雖然我可能得先擱置這個問題,因為我敢說這個串子會引出比答案更多的疑問......

Overlord Jebus(讀者)

你現在已經把一切搞得非常混亂了。我們原本以為自己對於整個帕特吉的主題有很好的掌握 (自主在某個時候造訪了這個星球,讓當地被授予,並且創造出了被當地人稱為帕特吉的化身。)

現在你卻說沒有碎神造訪過那裡?而那個池子在沒有碎神干擾的情形下就存在了?但帕特吉仍然存在,而且是個碎神?

這表示自主在沒有真正抵達環日初星的狀況下就編寫了環日初星的設定?還那個池子在沒有干擾的情況下就已經存在了?這表示池子從一開始就跟自主有關嗎?我現在真的好混亂。

Brandon Sanderson(作者)

我不相信我說過沒有碎神造訪過那裡。我說的是故事當下那裡沒有碎神。

環日初星的授予在任何碎神攪和之前就已經存在。

碎神在故事發生的時候已經干涉過那裡的授予了。

我覺得粉絲圈有點在這裡鑽太多牛角尖了。

Chaos(讀者)

你是說帕特吉是自主的一個化身,還是祂是一個獨立的碎神,並非自主的化身?

Brandon Sanderson(作者)

當我說帕特吉是一個碎神的時候,我是指自主—–但事情沒有這麼簡單。

這裡的意思是「不,你不用再猜帕特吉的來源是其他的碎神。自主就是有關的那一個。」但是自主跟這類的個體(甚至不確定個體entity是不是正確的用詞)之間的關係是很複雜的。不過,我沒有打算要模糊這個議題。

======

有關帕特吉與環初的結論

1.帕特吉(存在)跟帕特吉島是不同的東西。

2.自主創造了一個化身,叫做帕特吉。

3.「帕特吉是雅多納西的碎神之一」這句話,指的是祂是(某種形式的)自主。但不是全部的自主。

4.〈夕陽老六〉的故事發生的當下,環日初星沒有碎神存在;這不代表環日初星從來沒有碎神干擾過。

5.但是環日初星的確沒有碎神居住

6.環日初星上面的垂裂點(池子)是天然生成的,不是碎神創造的。

7.但是這個垂裂點已經被碎神干涉過了

有關授予的結論

8.由於碎神的大部分力量都待在靈魂界——時間和空間不太有意義的地方,所以碎神的「造訪」很難描述。應該說是,自主動用了環日初星那部分的,跟「自主」這個面向有關的授予。這算是某種操弄,也就是碎神「造訪」某地的方法。

9.在雅多納西破碎之前,授予本來就有十六個面向,存在於萬物之中,但全部屬於一個個體(雅多納西)。只是破碎之後,力量就分屬於不同的碎神了,存在於萬物之中的十六類授予,也就屬於不同的碎神。所以,全寰宇中比較傾向「存留」的授予,都屬配給了存留。但是遠在其他星球的「存留」授予,存留感覺得到,但不一定能操縱。

======

我累了QQ 盡全力解釋了啦

(我可以理解山神在講甚麼,但要表達出來真的好困難)

如果真的看不懂也沒關係,這篇只是寫給有興趣研究的人看而已,辛苦了。

快去點其他的小舖文章壓壓驚!!!

如果想要聽更多解釋,請點這裡跟山姆聯絡,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稿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