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大夥們,在這裡獻上今年元旦發布(但卻拖到現在才翻譯)的颶光系列第四冊寫作進度更新貼文啦!

本篇原文網址:https://www.reddit.com/r/Stormlight_Archive/stormlight_book_four_update_1/

==========

嗨各位,新年快樂!這裡是布蘭登,為你們帶來下一本書的第一次進度更新。

如同我上個月在山德森宣言中所提到的,我的2019年就要獻給颶光第四冊的寫作了。漫漫長路呀,這恐怕得花上十八個月或更久的時間。(取決於這次會寫成多大本...) 一如既往,我的目標之一,就是要老老實實地告訴你們事情怎麼樣了。即便是簡單的作品,寫作都可能都是很纏結的過程。而颶光作品肯定跟簡單沾不上邊啦。

那麼,我們現在的狀況怎麼樣呢?嗯,目前嘛,我們的大綱有點小混亂。在我開始寫前五冊的颶光大綱時(還有一些後五冊的筆記),即便像我這種規劃控,都還是會在擬草稿的過程中改變很多東西。而每個改變都會對後續的大綱造成一些連帶效應,對此,我通常只會標注某個部分需要被改變或是調整。

而在颶光系列這個案例裡面呢,當我決定某個橋段更適合擺在甚麼地方的時候,不同的橋段就會被我在各冊間搬來搬去。(譬如說,達叔跟賽司的回顧片段,就在第三冊跟第五冊之間被對調了——或像是卡拉丁在第三冊的一些片段被挪到了第二冊去。)

不過,當事情按照這個模式發展下去,剩下的大綱就會變得越來越混亂了。所以我現在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花一點時間鑽研一下第四冊跟第五冊的大綱,琢磨它們一下,讓它們可以繼續被利用。我必須現在先這麼做,因為我不想要等到第五冊才發現麻煩大了。

想像我有一大疊的樂高,而我要用它們蓋出五座酷炫的城堡出來。當我用掉越來越多的積木,我就要更小心,因為剩下的要拿來蓋第五座城堡——而不只是一大坨廢物的集合體。當然還是有些非常重要又有力道的橋段還沒出現(你們都知道我多愛在結尾下功夫),不過目前大綱的確需要額外的特殊關注,好好整飭一番。

我從明天開始的計畫(嗯,其實是今天一起床才開始啦),就是要讓這些大綱有點樣子。我預估這會花上一個月左右,也許兩個月的時間。我需要三番兩次深究前幾冊的書,確保我是不是忽略了甚麼情節線,檢閱下本書的回顧片段(伊尚尼視角)的主題如何,還有把這些主題跟主情節擺在一塊,在決定這本書五個部(Part)各別的中斷點。(當然也要決定每個部的視點人物會是誰。)

在這裡告訴那些還不知道的人,我把每本颶光系列的書都設定成一個三部曲,但寫作一本書(而裡面有五個部),還有一個短篇故事集穿插其中。這個「三部曲」會串連成一個五冊的小故事軸(arc)(在這裡,就是前五冊) 接著會合併成一個十本書的大故事軸,組成一個系列。所以,我眼前已經安排了一大堆的工作得完成。幸好,我們有一整年讓我這麼做哦!(不過接下來幾週,我還是會需要花一點時間,簽一下四千本的《永世英雄》十週年精裝皮革版,它們終於弄好了)

所以,我要上路囉!我在二月或三月的某時會再帶著另一篇更新回來這兒,也許包括一些(無雷的)大綱圖片給你們看看,就像我上次做的那樣。在那之前,也先感謝你們的支持!《王者之路》在去年全美已經突破百萬本銷售了,更不用提它在全世界的銷量有多麼驚人。我在此感到無比的謙卑和喜悅,能目睹這麼這麼多的人熱愛這個系列,我原本以為又長又詭異的它會賣不好呢。

我會偶爾留下一些小議題給你們發展理論之類的。我很確定在上週愛達荷佛斯(Idaho Falls)的簽書會中,我不小心誤導了一些有關達利納力量的事情。(跟錢球的儲注有關。) 我那時試著要避免討論到第四冊的爆雷嘛......

更:當我回來檢查這篇貼文的錯字時,我以為我有提到,這篇貼文的留言通知不會寄送到我的小盒子裡面。所以我可能會隨機挑幾個留言來回覆,請記得有很大的機會,我根本沒看到你的留言。如果我沒有回覆你的問題,理由在此囉。

=====

頭號回文:你對粉絲真的是用心到莫名其妙耶!請一直保持這樣吧,拜託。

山神:

在《超人特攻隊》中,有一幕是超能先生被困在他的工作小隔間裡面,跟他所熱愛的事情斷絕往來,悲慘無比。這一幕真的讓我很震撼,因為如果沒有你們,我就會是這個樣子。

我傾注生命中的一切才能變成作家。我奉獻我的生命與專注完成這件事——雖然有點愚蠢,畢竟這也是要靠點機緣才能成功的。肯定有其他的工作是我可以做而且會熱愛的,但我也沒有花心思在前往這些可能執業的道路上——我根本無法在教學界落地生根(或者在藝創碩士MFA、博士學位PhD裡面有個位子),因為我在大學時,所有時間都投注在寫小說上,也沒有在賺外快或是投履歷。

我真的是全神貫注。如果這件事沒成功,我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待在辦公室小隔間裡面,做電話銷售之類的事情,然後每晚回到家裡,精神疲憊以至於無法寫作。

我喜歡每天提醒自己,在平行宇宙中的夢魘長甚麼樣子,而且發生的機率還很高。而許多、許多有著強烈熱忱與才華的作家,最後卻沒得到我所擁有的這般運氣。(雖然還是希望他們能找到比起我給自己設想的黑暗未來,還要好一點的路啦。)

我可以理解身為讀者的你們,不可能挑起一本失敗的書來讀,只是為了讓這個作者逃離某些恐怖(或許是我不切實際幻想出來)的命運。你會讀《颶光典籍》系列,是因為你享受這個故事,而不是因為我或是我的生活。

於此同時,也許你可以看見為甚麼我覺得自己欠這整個社群一屁股債。也是為甚麼我在這裡最起碼能做的,就是讓你們都願意待在這個圈子裡。

(不過,請記得,我會寫這些更新,是因為我的寫作過程讓我能夠很清楚,我認為自己在一本書的生命史中參與到哪裡了。另一個作家沒有像我這麼做,並不代表他們就不感謝他們的讀者——他們只是經歷這些過程的方式跟我不一樣,對於他們來說,評估自己作品的進度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

==========

當第四冊正在開始開工的時候,我們也是在十天內就要迎來中文版的第三冊《引誓之劍》上市囉!

希望這幾天還能陸續推出幾篇文章讓大家過過乾癮~ (可惜我的產能沒有山神這麼高XD)

近期請多多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稿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