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在一個很大的胃裡面待了將近一年,一直在被消化。  ——智臣

 


 

 嗨朋友們,歡迎來到2020年的山姆宣言,這是第一次——恐怕也是最後一次以這樣的標題與大家報告,我將在接下來的文章裡面說明寰宇小舖以及寰宇社群的未來發展,並且將附上許多重要連結,好讓你能夠延續這場漫長而壯麗的冒險。如果你覺得接下來的段落已經長得讓你眼睛痛,我也(一如既往地)在文末附上了懶人包,或許能節省你更多的時間!

 進入正題!首先是寰宇小舖的命運:

 

寰宇小舖的命運

 今天是寰宇小舖成立的五周年(喔耶自己歡呼!)不過,往後寰宇小舖將會維持目前幾乎零更新的狀態。原因繁多;從公眾方面來說,我在2019年後逐漸認識到自己在資訊更新方面的不足,而寰宇社群值得擁有一個更加開放,不侷限於我個人名義的資訊平台;另一方面,在小鋪的後台管理中,我也看見這裡的閱覽熱點逐漸被自己所撰寫過的日本動畫《工作細胞》詳解,以及零星的幾篇電音歌詞翻譯所取代。這個網站對於山神主題的象徵性已經顯著的式微。我們的確需要一個更好的平台。

 私人原因而論,痞客邦所承載的這個世界已經離我越來越遙遠。誠然,這裡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是我生活的重心,然而誠如部分讀者所見,自2019年春開始,本站幾乎不再有對於山神資訊的更新,而在那之後,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其他新領域也塑造出了一個與小舖毫無交集的世界。(如果有人想知道的話,這些領域包含了SCP基金會繁中分部的寫作、台灣阿美族的文化探索、越來越重的醫學教育 etc)

 此外,痞客邦已經變成一個對我相當不便的系統:從操作介面上的陌生、系統運轉的時間變長、更多的廣告與排版上的不自由,我感受到自己將難以負荷留在痞客邦進行貢獻得付出的成本。(事實上,即便在我仍然使用痞客邦系統頻繁寫文的時期,我也經常耗費連續數個小時做著枯燥的排版與指令複製。我並不想念那樣的時光(啊哈哈))

 由這幾點可以看出,在痞客邦系統/寰宇小舖繼續進行作業,對我而言會是更大的負擔。不過,有些朋友建議我給予這裡的讀者一個過渡期,而且尚有價值的文章仍然會留在原地,所以這並不代表小舖要完全關閉了(名義上不是但實質上是),即便我仍規劃了一些過渡計畫,但小舖肯定將維持更新頻率很低的狀態。

 這也就引領我們進入第二部分:如何在新的平台延續你的寰宇探索!

 

寰宇社群的現況

 首先,有關山神資訊的平台將會轉移到稱為「山德森寰宇秘典」的維基豆(Wikidot)網站。這個網站與知名的SCP基金會共用同樣的系統,有一點類似維基百科或Fandom Wiki,不過我們並不會像是編輯維基百科(或是山神讀者可能熟知的Coppermind)一樣,給網站裡面增添一篇又一篇的條文;它將更像是一個文獻庫,儲存與更新社群成員們所創造的精美成果,以及小舖仍然保有價值的部分翻譯文獻。

 第二項,也是最重要的,是我們穩定營運的社群。我們的社群並沒有一個正式的稱呼,通常我會用「繁體中文寰宇/山神社群」來稱呼(其實有點冗長又缺乏新意,或許之後我們該來討論一下命名)。
 無論如何,現在我們擁有兩個據點:一個是台灣人高度慣用的LINE,另一個是功能與管理都相對更便利的DiscordLINE群組有更多的成員,沿革也比較悠久(始於2016年6月)。不過,現在的LINE群組相對清閒,社群的功能主要是在Discord發揮。這不代表我更建議你前往哪一個平台,畢竟兩端都會繼續經營——當然,兩個都加入是最保險的作法!

 仍然,為了避免成員的氾濫與不良人士的入侵,我們保留了謝絕部分申請的權利;我仍然高度希望加入社群的人最基本閱讀過至少一本Brandon Sanderson的作品之後,再申請加入。但你並不需要「具備高度的寰宇設定認知度」或是「必須要博覽群書之後才能夠融入對話」。完全不。我們歡迎各式各樣的讀者加入,從學究派、活動派到日常閒聊派都很棒——但最大的前提是,請閱讀過至少一本山德森的作品,並且不是惹事的人

 如果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還不是社群的一分子,我(們)相當期待你的加入,並且認識這裡的許多朋友;這裡已經凝聚了許多很棒的人,而且歡迎更多新血為社群注入活水。我們樂見充滿了各種能量的朋友加入——擅長翻譯、原創小說、同人作品、繪畫,或單純喜歡聊天也很棒,如果你對這個領域充滿熱情,趕快加入吧!

 打鐵趁熱,接著就附上重要連結:

 

寰宇社群重要連結

 新站:山德森寰宇秘典

 加入社群:群組招生文

了解寰宇的優良去處

 粉絲維基:Coppermind Wiki

 山神語錄:Arcanum

 Reddit寰宇板:r/cosmere

與我有關的其他連結

 SCP基金會 繁體中文(ZH)分部:SamScript的作者頁

 

最後是開頭承諾的:

懶人包!

1. 這裡將維持零更新的狀態,原因主要有:

  • 寰宇社群需要一個更不具個人色彩的平台
  • 小舖所承載的內容與我的生活已經相當脫節
  • 痞客邦的介面對我而言已經不方便

 

2.  但寰宇社群將會繼續營運,新的網站在這裡:山德森寰宇秘典

3. 加入社群的連結:群組招生文

  • 但希望你至少看過一部山德森的作品後再加入!
  • 沒有充沛的閱讀經驗或知識也完全沒有關係
  • 我們也很歡迎有創作能量的人們加入我們

 

 目前,我預計會在小舖張貼的最後一篇文章是2020年的〈山德森宣言〉;我相信到時候會有些人回來看看小舖是否如往年一般放上了新的譯文,而希望他們也會同時看到新據點的事情。

 差不多是尾聲了,或許有些人與我一樣感到有點不捨,但是寰宇社群的確值得一個更好的平台,所以我們還是得跟小舖說再見。我認為值得保存的文章將會繼續放在這裡,不過它們也會出現在新的平台之中,所以就都逛逛吧。

 最後,一如既往,感謝你的耐心閱讀以及對於這個網站的支持,也期待你加入我們的行列,在新天新地中展開更多的冒險!

謝謝各位,寰宇小舖五周年,下台一鞠躬。

——Sam Script,2020年12月6日

 

「一旦你掀開簾幕看過演員是誰,你就很難再相信演出是真實的了。

「而秘密背後總有另一個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稿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