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城CC訪談的第二波~(咻咻)

上一集在這裡:翡翠城漫畫大會(上)

這一次也有很多很棒的資訊,有雷的地方盡量加黑條了XD

請安心食用(咬

=======

35.

問:你怎麼想出卡拉丁(音訊模糊)的帕胥人名字的?

山:我不記得了。我想找個雅烈席名字。雅烈席語源自阿拉伯語和希伯來語以及各種中文的特徵,但主要是阿拉伯語。所以,我不確定從哪裡得來這個名字。

譯註:指的是瑞連(Rlain),在橋四隊中的代稱是沈(Shen)。

 

36.

問:我們在《(無垠)秘典》中得知你也可以不用垂裂點抵達其他的太陽系,但我們會知道那是不是外星太空船之類的東西嗎?

山:對的,你也可以用傳統的星際旅行方式往返系統之間。會耗費很長的時間,但你可以互相往來。其他的方法都或多或少會用到魔法。

問:但一定跟意識界有關嗎?

山:人們目前知道可以這麼做的方法都跟意識界有某些關係。不是非得如此,但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方法。

source

 

37.關於第四本書。基本上就是重複一次颶光系列有兩個五部曲,前五冊跟後五冊是不太一樣的故事(真冗)

38.

問:我聽到一些謠傳說《時光之輪》系列要重新拍成電視劇了。

山:如果他們想要跟我索求我會同意的。

source

 

39.本題發問者是Rainier

問:首先,請告訴我任何關於「宵血」的事——不管是書還是第四型識喚物都行。「破戰者」也可以——不管是書還是第二型(識喚物)。

山:好吧。我目前對於《宵血》的情節好了。它其實挺小的,但是會正式引介達洛(Darro)進入寰宇。他是《夜之以太 Aether of Night》的角色。他是我一直想放進這個大連續線的配角,是真正的出版中系列。所以很快會看到他。

譯註1:破戰者,也就是法榭,屬於復歸神,其實是第一型識喚物。

譯註2:《宵血》是目前《破戰者》的續集書名

譯註3:《夜之以太》是山神未出版的草稿系列之一。另外,最後一句的大連續線指的是目前的整個(正式的)寰宇系列;跟以前還沒出版的草稿獨立開來。

source

 

40.本題發問者是Rainier

問:你能告訴我任何關於薩賀/破戰者/法榭的事情嗎?我很失望沒有在《引誓》中看到他。我在等他呢。

山:他有在裡面,一點點。

問:我是指他跟維溫娜跟賽司。我想要他們三個還有宵血碰面。我想要看到這幕,我一直在等。

山:你會看到他的一些好情節的。

source

 

41.

問:幾個角色視點章節會算是太多?我的第一本書裡面有三個視角,第二本有六個。

山:沒有所謂的「太多」。這是很棒的練習。你也可能會抓不住。我的建議是讓這些角色擠在一塊,也就是你把他們的視角分開但仍然屬於一兩個群體,這樣會簡單很多。這麼做,加上更多的視點就不會太困難。只有他們全部分道揚鑣才會難。但永遠不用嫌太多,對吧?即便最後這樣不成功你也能學到一課的。

source

 

42.

問:如果你能擁有鎔金力量,你會選什麼?

山:大概是鋼推吧。可以飛,我一直都很想這麼做。但這不是好選擇。白鑞大概會是比較聰明的選擇,對吧?

 

43.

問:你在寫《軍團》系列的時候最喜歡的面向是誰?你最喜歡的角色是?

山:我會說JC是我的最愛。我喜歡幽默,也喜歡他對自己的不自覺,但有時又很清楚。他讓我能夠用有趣的方法呈現出來,所以我會選他。

source

 

44.

問:為甚麼跟謎族靈締結之後不用說箴言?

山:每個師團的第一誓言都一樣。謎族靈的第二誓言才探索事實,但無關師團,每個人的第一誓言都是相同的。這裡產生的問題應該是......

問:她(紗藍)在小小時候就說了嗎,還在寶寶時期?

山:這會產生一個問題。她並不是小小時候,但是會產生一個問題。

source

45.

問:我知道你有男同性戀和女同性戀角色,而你也打算寫跨性別的角色,也有了類似跨性別者(trans-ish)的角色。你有打算寫無性向者的角色嗎?

山:有的,不過我作弊。所有帕山迪人其實都是無性向者......我的確有非帕山迪的無性向角色,但我作弊寫了一整個種族的無性向角色。

source

 

46.微《引誓》雷(雖然我之前的文章講得差不多了)

問:人類是透過幽界來到羅沙的嗎?

山:其實攸關誓門運作的科技或魔法。但大概是這樣。這還沒授權(canon)但是這是我現在有的想法。這還不權威的原因是因為我還沒想出它運作方法的幾個細節。

山:順帶一提,我剛剛在錄音中說我還沒授權,例如他們從亞辛抵達雪諾瓦是否有透過幽界等等。現在我的想法是沒有利用幽界,但是誓門的機轉可能不會成功,而我可能就得借助幽界來詮釋。所以有些事情,如你所見,我會說「這是非權威的答案,但是這是我現在的想法。」

Overlord Jebus:所以兀瑞席魯終究有可能是艘太空船。

山:它不是。現在我想的是透過誓門傳送之類的,但是這會惹來很多麻煩事,當我沒有直接利用......當我想透過靈魂界(進行誓門的)傳送時,會引來很多麻煩,而我得在下筆之前先確認這裡的運作原理夠牢靠。

譯註:基於兀瑞席魯的形狀(流線型高塔),加上目前證實羅沙人類是來自其他星球,有些粉絲推測兀瑞席魯是艘殖民太空船,但之前被山神否認過一次。

source

 

47.

問:瓦跟偉恩的系列,還有幾本書?

山:還有一本。

問:在那之後還會有迷霧之子的作品嗎?

山:有的。我們會快轉到1980年代的科技水準,在那時會有個三部曲。

source

 

48.

問:你有計畫過寫迷霧之子的前傳,有關那個皇帝取得力量的事嗎?

山:我有考慮過而我目前不打算做。我想這個故事說得夠多了。我覺得那不會成功。但我保留改變心意的權利。

source

 

49.

問:我之前在讀〈夕陽老六〉,而有關上人(Ones above),他們是迷霧之子第四紀元的司卡德利亞人嗎?

山:他們來自你看過的一個星球。

source

 

50.本題發問者是Silasary

問:如果有個人是迷霧之子而且可以使用金的藏金術(譯註:儲存健康),他能夠安全地燃燒諧金嗎?

山:這在理論上是可能的。

問:會產生效果嗎?

山:會的。它會有些作用。

問:我要滿懷期望的問會是甚麼作用。

山:(遞出RAFO卡)

source

 

51.本題發問者是Overlord Jebus

問:授予會尋求/孕育意識是因為它曾經屬於雅多納西,還是雅多納西的出現是因為授予會尋求意識的存在?

山:這是個先有蛋還是先有雞的問題,對吧?你會發現知情的人們對於兩種理論各有支持。我們現在怎麼叫他們呢?寰宇家(Cosmerenauts)?他們在Reddit上是這麼稱呼的。我會說他們是寰宇秘師(arcanist),像是克里絲這樣的人。

譯註:授予,例如碎力,會尋求一個意識來控制它。如果一直沒有意識來控制,授予會自己長出意識來,例如羅沙的靈。賽耳的鐸也開始慢慢有自我覺知的情形。

source

 

52.本題發問者是Overlord Jebus

問:愛亞提是迷霧人嗎?

山:這是個RAFO。

問:她是藏金者嗎?

山:這是個RAFO。

問:她是迷霧之子嗎?

山:愛亞提的問題都是RAFO!!!(爆氣山神XDDD)

 

53.本題發問者是Overlord Jebus

問:雅多林被帕山迪人的閃電打中的時候,他的碎甲產生反應並且開始從其他的閃電中隱蔽光芒。他是在喚醒自己的碎甲跟碎刃嗎?

山:碎甲沒有像碎刃這麼多的問題,所以如果其他人來穿戴它們也會有一樣的作用。

問:所以它真的只是碎甲的一個功能。

山:對,但你知道,我想碎甲可以受到更多一些關注。在碎甲上面的影響不會像碎刃那麼多。

問:重創期的影響?

山:對,重創期的。

譯註:我得承認這條看得不是很懂:/

source

 

54.本題發問者是Overlord Jebus,有《引誓》雷

在《引誓》的第四部中他們在幽界裡面,他們在裡面好幾週,而永颶一直都存在(於實體界),但你並沒有描寫到它(在意識界的存在)。你沒有描寫到它的存在是有特定的理由,還是它單純在意識界不會呈現出來?

山:有特定的原因我不把它寫出來。這跟後面的書有關,而我避而不答是因為「我不確定該不該現在授權」。

source

 

55.本題發問者是Overlord Jebus,有《引誓》雷

問:賽勒那平原戰役的煙霧狀暗影,那是夜林拿,對吧?

 

56.本題發問者是Overlord Jebus

問:靈在第一到第五誓言之間,可以在任何時間點跟他們的燦軍斷開締結嗎?

山:(非常猶豫) 呃...可以...這是有可能的...

問:基本上自殺並不是這一回事雖然...

山:我要回歸這個問題......一個靈可以在任何時機下斷開它。但可以安全地斷開它嗎?這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問:他們可以安全地斷開嗎?(笑)

山:在特定時機點有方法可以斷開,所以是可行的。但一旦你開始這個過程,一旦兩方都已經選擇這條道路,就是個危險的過程了。但沒錯這是可以達成的,也可以安全地完成。

source

 

57.本題發問者是Overlord Jebus,有超級大《引誓》雷

問:伊尚尼已經前往彼端了嗎?

山:對。我得授權這點。我很遺憾。

問:(恐慌震驚的聲音)不,不不不不不行,RAFO它啦!

山:你想要......你想要誘導我說RAFO,但是我沒有這樣打算......就算你想要留下懸念也一樣。但我從來沒有打算讓音色(Timbre)成為伊尚尼的靈魂。當二階讀者(beta)這麼講的時候,我就會「噢我猜你們會這樣想,但我是說,靈不是這樣運作的,對吧?」

問:我原本打算說的,而你的意思是音色不是伊尚尼的魂魄。

山:對的。我甚至沒想過他們會有這樣的聯想。因為我們已經在前面的書中看過音色了。我是說,我不喜歡摧毀粉絲的理論,但是這一個在二階就真的嚇到我了。我就覺得「好吧我想我們可以繼續然後讓人們這麼以為但......不要。」沒辦法。

  如果不想讓大家難過,你也可以保留這條資訊。有些人真的很想相信這個理論。

問:我打了個賭如果伊尚尼不只會在《燦軍箴言》後活著,還會變成燦軍。賭注是如果沒有我就要吃鞋子。

山:噢不!

問:所以我很想要擺脫這點才...

山:好吧你可以吃糖果鞋子之類的啦。

  不過不行,我不會這麼做。不行。

 

58.本題發問者是Overlord Jebus

問:龍鋼是雅多納西的神金嗎?

山:RAFO。我還不確定把龍鋼帶入的時候要怎麼授權它。

source

 

59.本題發問者是Silasary

問:卡拉丁是躍界者嗎?

山:不是。卡拉丁還沒到過任何其他星球。(目前是這樣)

 

60.

問:為甚麼卡拉丁這麼專精——就像天生下來拿矛的。那是他喜歡的武器或是他的本命?

山:本命是個很強烈的詞。我會說他有渾然天成的資質,但只跟一般人擁有某個技能的資質一樣。但因為靈魂界在寰宇中運作的方式以及聯繫的機轉,有一些事情在它們發生之前就已經發生在卡拉丁身上了。

問:(音訊模糊)時間和空間。

山:這就像西兒在其中一本書中說的。「你當時不認識我,但我那時已經知道你了。即便我們還沒遇見彼此,我還是認識你。」你可以看見一些聯繫的詭譎之處。就像西兒曾經呈現出站在海灘的紗藍的模樣。這裡也有個聯繫存在。它正在成形,還沒真的存在,但所有事情在靈魂界都是一體的,而我們看見的只是它的迴響。那不是本命,那比較像是,「嘿這裡有一點小聯繫在產生呦。」

  我不會說卡拉丁特別有天賦,他就跟那些職業運動員在自己的領域上一樣有天賦吧。

source

 

61.

問:銀是怎麼回事?為甚麼它沒辦法整齊的相容於鎔金金屬中,為甚麼特別的是鋁而不是銀。為甚麼輓星上是銀粉而不是鋁粉?

山:你想要局內人(寰宇中的人)的答案還是作家觀點的?

問:局內人的

山:局內人的答案是人們也還不確定。

問:呃......這才不是局內人的答案。這是克里絲的答案,對吧?那如果這個答案來自......

山:這就是局內的答案——他們還不確定。

  作家觀點的答案是發端於銀原本在錫的位子。而當我想要改的時候,鋁已經自成一格了。如果我要再重來一次,我得讓銀來取代鋁的地位,但我想要鋁的罕見特質,而銀並不罕見。所以我就沒這麼做了。我喜歡鋁在非工業時代中極度稀少的特性。但是一旦來到工業時代它們就很普及了。

  所以這麼做,讓我在來到現代紀元的時候,能夠在鎔金術變得更強大的時候,對它有更實際的規範。

 

62.本題發問者是Silasary和另一人

S:宵血會從人們身上榨取授予。這在賽耳會怎麼運作?

問:噢對呀,因為授予(音訊模糊)在大地上,基本上啦。

山:在賽耳上嘛,我想說授予存在於一切之中,對嗎?所以我不覺得它在賽耳的實體界會跟你平常看到的有什麼兩樣。

source

 

63.本題發問者是Overlord Jebus

問:只有羅沙大陸是雅多納西創造的,還是整個太陽系都是?

山:整個系統都是。

 

64.

問:寰宇有所謂的中心嗎?

山:寰宇中沒有特定的中心。

  (音訊模糊)

  我一直稱之為一個矮星系,但我想它們其實是個星團,而非矮星系

問:即便一個矮星系都太大了。

山:對,還是太大。所以我們還是得稱之為星團。因為我們只想要,那邊大概50~100個星星?所以它該是個星團,或者是真的很矮的矮星系。

譯註:天文科普時間~

  所謂的矮星系(dwarf galaxy)大約是包含了幾十億顆星星的天文結構,比我們的銀河系小得多但還是相當大;星團(cluster)是指較小範圍(數十光年)中的恆星集合,其中疏散星團是幾十光年內含有數十顆到百顆恆星的區段。這跟寰宇的範圍最為相似。

source

 

65.

問:如果死眼跟劍刃所在的位置相差很遠,會對碎刃造成任何影響嗎?

山:定義你說的「任何」是甚麼意思。

問:在船上被困住的那個(靈)。假設他們要把他帶去幽界遙遠的另一端,但擁有碎刃的傢伙住在(音訊模糊)

山:我們會在往後的書中探討。會有影響,但不足以構成甚麼影響

Overlord Jebus:尤其2500年來也沒人抱怨過他們的碎刃怪怪的。

山:這在幽界一直都會發生。你如果能夠脫離這個星球,就會有影響了。

問:如果身為碎刃的持有者離開這個世界並且試著召喚它,就會有影響?

山:也許。但你沒辦法把靈帶離那個世界。我的意思是,你可以,但其實沒辦法。其實我現在筆記中所寫的,就只有加上一點點時間而已。所以就會變成「好奇怪,感覺不是十下心跳,而是十二下。」

  但是如果你在另一個星球上,那麼就會產生光速之類的問題。突然就會變成「這得花上三年耶,這是怎麼回事!」

  所以我目前放了一點跟光速有關的問題到寰宇中,這是其中一點。

備註:死眼(deadeye)是指重創期的時候,因為締結被破壞而摧毀心智的靈。簡單來說就是死掉的靈,也就是一般講的死碎刃。(需要十下心跳才能召喚;相對燦軍的活碎刃可以瞬間召喚+自由變形)

source

 

66.

問:你說到《迷霧之子》系列會有太空旅行的人。我很好奇如果你會不會使用曲速之類的東西到他們的旅行方法裡面?

山:當我這麼做的時候你就會看見了。最大的問題就是,對於你們這些主修物理的,我們要怎樣才能保證不會打破因果律。打破因果律是我的某種大忌。譬如說,我現在的方案之一是用誓門進行光速移動。但技術上來說,有幽界這類的東西,我們還是會打破因果律。這個問題——我們會在幽界這麼做是因為它會打破因果律,但這裡有太多......就像如果你能抵達幽界,然後以光速移動,就會......你可以打破因果律但,事實上,那是不可能的,因為差距太微小了。

  我們也會在靈魂界打破因果律,但這個我還能控制。

問:或者你也可以單純,砍掉重練。

山:如果我們能掌握絕對速度,通訊之類的東西就會像是,嗯如果我們有安塞波(ansible,參見譯註1),我們就可以不打破因果律。但我們還沒想到那麼多不然我的腦袋會裂掉。

(中間是有關魔法風雲會的雜談)

山:所以到了迷霧之子太空旅行的時候,我得很注意這件大麻煩。就像,現在我沒有打破因果律,或至少我如果這麼做了,這還...就人類的能力是辨別不出來的。一旦我們玩真格的太空旅行,真格的超光速科技,我就想把一切都規劃好了,即便只是像紅移或速度圈的規則,我會說「對它不可能會發生」。只是想讓你們知道這點而已。但這不好玩。即便如此,我還是想要掌控這件事。

譯註1:曲速引擎是科幻中常見的,某種扭曲時空結構的星際移動方式;ansible則是小說《戰爭遊戲》中的超光速通訊科技。

譯註2:這裡講的因果律(causality)同時指光速所帶來的時空限制。如果打破光速就有可能提早抵達未來,而讓一些事情的先後順序錯亂。

source

 

67.

問:織光師是無線電,對嗎?光波是無線電波?光跟......它們是一樣的東西,對吧?

山:他們也可以操縱聲音,嗯哼。所以你是指用照映來織光......這樣嗎?

問:織光可以轉換無線電波嗎?因為,遠距通訊,這是一場戰鬥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對吧?在戰爭中的話。

山:(同時回答)對我其實....對對對,沒錯沒錯。

  我想我在自己很早期的書中有讓某人用織光術發送訊息。

問:噢所以你有很多種的織光可用。

山:對的。

source

 

68.

問:墨瑞茲的地下空間。那比較像是展覽室還是緊急避難室?

眾:還是寶庫?

  還是武器庫?

  還是都是?

山:呃,對。

  (眾人吵鬧中)

  我是說,他不能使用以太(Aether),對吧?他不能使用以太,他也沒有以太。但是沙子,沙子有功用。即便你不是御沙師,一把的沙子也可以是很有用的工具。因為沙子會跟授予起反應。所以如果你讓它褪色然後帶到別處,只要有授予被激發了,它就會再次變白。所以你就能用它來辨別誰在用授...它就很像是搜尋者這樣,搜尋青銅脈動。

  所以擁有白沙,帶著沙子是好的。如果你可以把長在沙子上的小東西留在身邊,他們會對輻射中帶有的授予起反應。所以這很方便。

譯註1:給不太熟悉這個系列的人,我可能要在這裡介紹一下泰爾丹的白沙魔法。

  泰爾丹的沙子,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白沙,其實原本是黑的;但沙子上面長有一種微小的藻類。這些藻類在吸收到授予的時候,會脫水並且產生一些界域之間的反應,因此讓自己變成白色(也就是帶有授予的狀態)。當授予被抽走之後,它們不再是白色,於是沙子就會變回黑色。而泰爾丹的授予來源主要來自當地的太陽光。更多資訊可以參見舊文:泰爾丹系統

譯註2:目前來看,以太是一種黑色液體狀的授予物質。在《引誓》中有被提及。

 

69.

山:《天際防線 Skyward》的二階閱讀很快就會開始了。

問:噢很棒。好,我會來問問Kara跟彼得,如果他們有需要幫忙的話。

山:嗯,對。我們需要青少年來做這件事。我們要有個獨立出來的青少年,因為這是一本YA小說,同時也需要一位成年人。大人需要來幹吹毛求疵的細活,而青少年讀者只需要負責「對每個章節有所回饋,你覺得這怎麼樣?」

source

 

70.本題發問者是Overlord Jebus

問:所有的實體呈現——我們目前看過授予的實體呈現都是金屬。像是天金、天鉑、碎刃。那只是個巧合嗎?

山:不是,是有原因的。

問:有原因的,所以我們不會看到授予木頭或是授予塑膠?

山:對,我是說技術上,你要怎麼稱呼以太?它們不是金屬。但我用金屬是有原因的。

問:它們也可以是沸點很低的金屬。(譯註:是熔點吧)

山:對,一灘的那種。

問:所以我們有液態,有氣態,還有看起來都是金屬的固態。這樣。

山:這是有理由的,但那只是寰宇中的一點小法則,算不上有甚麼意義。

source

=======

覺得這篇資訊量真的蠻多的XD

下篇在此:

翡翠城CC(下)

(上一集突然就被奇幻基地抓去分享 覺得驚嚇)

附上最近的其他連結:

Orem Signing(上)

Orem Signing(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稿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